两票制+带量采购 倒逼药企重研发轻销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3





  在医药行业中,“重销售,轻研发”一直是行业的“心病”。对于药企而言,加大销售投入确实可以迅速提升药企的知名度,在一定时间内推进企业的利润增长,但长期发展容易忽略研发的重要性,企业成长空间被限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并且,重销售轻研发容易导致企业对生产端的忽视,特别是对于产品质量监管与安全效用评价等方面的缺位。

  不过,目前随着带量采购和两票制政策的深入,业内认为,药企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这些政策将倒逼药企重研发轻销售。

  带量采购倒逼药企加大研发投入

  带量采购的本意就是一个团购的概念,其目的就是降低药价,减少药品购销过程中的灰色空间,引导医院规范用药。目前,带量采购试点工作在我国试点城市顺利推进,效果超出预期,并有非试点城市跟进中标药品,带量采购有望在全国推广,药品降价趋势在所难免。

  在此背景下,随着医药研发成本上升,重销售的的药企日子将变得难过。对此,部分药企采取“羊毛出羊身上”,甚至铤而走险。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改变重销售的重要性。

  例如,有药企表示,企业此前依靠广告宣传销售产品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对此,企业目前在产品生产工艺和安全性方面加大投入。“虽然这需要企业投入不小的研发成本,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业绩,但我们可能会通过布局其他领域,缓解压力的同时寻求新的出路。”

  也有药企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方向,因原有的销售渠道已经行不通。“药企原有的销售渠道对新业务的实际帮助不大,渠道的重塑、产品的推广都成为药企多元化发展面临的问题。”

  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的灰色空间

  “两票制”是指缩减药品流通环节的制度,规定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并且规定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其主要目的就是减少流通环节的灰色空间。

  目前,随着两票制的深入,药企的销售费用,包括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等都成为检查的重点之一,对于药企而言,这是一大风暴。

  业内表示,在医药行业中,重销售轻研发的情况非常普遍。而随着两票制和带量采购的不断推进,药企传统赚钱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目前我国大部分药企都以仿制为主,原研药企的占比很低,未来药企为了生存一定会挤掉研发费用等项目支出。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药企改变重销售轻研发的现状,并摘掉“仿制药大国”的帽子。


  转自:制药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我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医药行业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当前,全球医药行业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企业国际化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医药行业转型调整的必由之路。
    2017-07-15
  • 临床数据核查风暴之下千家药企难过关

    根据公开资料,在1990年日本一致性评价政策推行末期,因此政策而淘汰的日本药企达到20%。淘汰、洗牌——这是多数业内人士对两年前“7·22数据核查风暴”以及一致性评价政策这套“组合拳”政策将带来的影响所做的行业预言。
    2017-07-31
  • 成本倒挂令药企弃标频现 低价招标引发争议

    企业弃标现象再现。近日,内蒙古和湖北省两地药械采购平台相继发布《关于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网取消挂网资格药品的通知》、《湖北省企业申请撤销挂网信息公示》,据统计,两地总计124个药品撤销挂网。
    2017-08-17
  • “两票制”倒逼药企销售转型

    “两票制”成为医药领域流通变革不可忽视的政策原因。“两票制”通过压缩药品流通环节直接影响医药企业销售模式转变和销售费用上涨。
    2017-09-1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