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将被遏制 降价成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值医用耗材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方案》提出,要聚焦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重点问题推进改革,主要措施包括: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控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使用。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政策的发布,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带金销售不仅发生在药品销售环节,也发生在医疗器械、耗材等环节。高值耗材价格浮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就医负担,这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未来,高值耗材降价已经是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直指挤出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水分。

  例如,《方案》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明确以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实行医保准入和目录动态调整,逐步实施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建立产品企业报告制度;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施“零差率”销售;研究制定医保支付政策,科学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并进行动态调整。

  “4+7带量采购之后,集中采购已经成为降价的重要手段。”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除了从价格上进行改革外,《方案》还要求严格医疗卫生行业管理责任落实,加强相关手术管理,完善医疗机构自我管理,加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管理,将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完善智能审核,建立“黑名单”制度。

  此外,《方案》还要求,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例如,强化流通管理,公立医疗机构要建立配送遴选机制,鼓励各地通过“两票制”等方式减少流通环节;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部门联动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针对高值耗材治理一事,有分析人士认为,高值医用耗材行业短期或面临产品降价压力,长期看,进口替代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变。(记者 张敏)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医用耗材行业发展不断进阶

    记者近日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获悉,2017稳健·第十届中国(国际)医用耗材大会中国医疗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将于7月6日~7日在北京举办。
    2017-06-06
  • 医用耗材行业亟须差异化破局

    2016年,我国医用耗材的进出口总额为86 2亿美元,同比下降1 94%。其中,出口额56 5亿美元,同比下降5 03%,出口均价同比下降9 29%,但是出口数量却有4 69%的增幅。“出口数量和价格的升降幅度说明企业间的价格战和恶性竞...
    2017-06-07
  • 京津冀联合采购 降温医用耗材价格虚高

    据悉,即日起到年底,北京将开展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主要措施之一就是京津冀将开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加上联合采购等地方政策出炉,医用耗材的管控机制将被进一步捋顺,多余的价格水分也将被加速挤出。
    2017-09-11
  • 医用耗材首次进行价格谈判 高价耗材面临降价

    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高值耗材降价成大势所趋。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9-1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