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药保供应稳价格利民惠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0





  据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并减轻负担。

  网民“彭训文”称,常用药通常是指那些安全、有效、低价的药品,单价一般几角钱到几十元,便宜又好用,多属于国家基本药物范畴。常用药特别是临床急需的常用急救药、抢救药,是患者的“救命药”,一旦供应保障不上将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

  网民“邓辉林”认为,由于近年来药企环保成本上升、原料药价格上涨等市场因素,常用药价格上涨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化解常用药价格上涨过快,应当关注那些并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上涨因素,如此才能“对症下药”,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为民众适度“减负”。

  会议指出,针对部分常用药出现短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问题,要完善药品采购政策,进一步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

  网民“木须虫”认为,面对常用药涨价,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创造条件促进市场充分竞争的形成,如逐步废除原料药的生产批文制度等;另一方面,可围绕药品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配套建立反垄断相关办法与调查机制,如在成本价格调查基础上增加价格垄断调查,给涨价行为划出红线。通过管理有力、干预适度的调节机制,将药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将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和价格执法,对不合理涨价的依法依规督促尽快纠正,必要时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等措施。

  网民“武西奇”建议,对于临床必需、用量少、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可以考虑由政府监管或委托企业生产,并建立廉价常用药专供渠道,从而确保民众有质优价廉的药可用。(记者 陈伟 整理)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药店常用药为何频涨价?

    药店常用药为何频涨价?

      近期,事关头疼脑热或者慢性病的常用药价格上涨引发关注。记者发现,诸如扑尔敏、甘草片、罗红霉素、降压0号等销量极大的药品价格一路上扬,涨幅50%以上甚至价格翻倍都不罕见。据统计,相比2015年,很多常用药的价格已经翻...
    2018-11-20
  • 应对常用药涨价缺货

    应对常用药涨价缺货"组合拳"仍需加码

    低价常用药在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中颇有口碑,但近年来我国常用药低价药价格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上涨,甚至有些药品呈现消失之势。
    2019-03-31
  • 如何去掉常用药涨价的虚火

    如何去掉常用药涨价的虚火

    近几年,我国陆续推出了取消药品加成、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措施,以有效促进药品降价。但药价偏高仍然是许多老百姓心里的痛。为何在一系列措施落地的背景下,一些常用药仍然出现涨价、断供的情况?
    2019-05-15
  • 降价政策频出为何常用药仍涨价? 要“分市而论”

    降价政策频出为何常用药仍涨价? 要“分市而论”

    近几年,我国陆续推出了取消药品加成、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措施,以有效促进药品降价。但药价偏高仍然是许多老百姓心里的痛。
    2019-05-0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