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公共采购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公布了《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提出,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公共采购市场,统一编码、标准和功能规范,推进药品价格等相关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药品价格全国联动。


  为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结合,形成以带量采购等为特点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模式,《措施》明确,优先将原研药价格高于世界主要国家和周边地区、原研药与仿制药价差大等品种,以及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药物等纳入集中采购范围。在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基础上,探索逐步将高值医用耗材纳入国家组织或地方集中采购范围。


  对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范围的药品,《措施》提出,各地要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形成国家和地方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鼓励探索采取集团采购、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医疗联合体采购等方式形成合理价格,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等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此外,《措施》还强调各地要在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前提下,稳妥有序试点探索医疗服务价格的优化。及时利用好通过降低药品耗材费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带来的医院新增可支配收入,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记者 吴佳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 浅析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如何打破微利格局

    无论在国内外,药品流通行业注定是一个微利的产业。根据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我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的2016年净利润率分别为3 8%,4 2%和2 5%。
    2017-04-11
  • 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进入全新的“竞合时代”

      对于推动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的今后工作,商务部将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流通效率,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力促行业集中度提高,打破医院终端垄断。中投顾问日前在《2017-2021,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
    2017-04-12
  • 我国儿科缺医少药严重 九成药品无儿童专用剂型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儿童的用药安全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才能让孩子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近日宣武医院主任药师王育琴在举行的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表示。
    2017-04-1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