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纳非尼治疗肝癌研究在ASCO公布新进展 患者总生存期延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31





      5月30日,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临床研究ZGDH3,在第56届美国肿瘤年会(ASCO)上通过口头报告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多纳非尼治疗肝癌在总生存期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ZGDH3是中国首个完成的、用于评估国产靶向新药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II/III期的临床试验,共入组了668例中国患者,是迄今为止中国患者入组数最多的一线晚期肝癌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主要终点总生存期(OS)多纳非尼组优于对照索拉非尼组,在多纳非尼组达到了12.1个月,而索拉非尼组是10.3个月,相差了1.8个月。安全性方面,两组的不良反应谱基本相似,多纳非尼组显示出较索拉非尼组更优的总体安全性趋势。

  肝癌是全球常见的癌种,在中国尤其高发。每年全球肝癌新发病例数达84.1万,死亡78.4万。而中国的年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均超过全世界的一半,分别高达46.6万和42.2万,对社会、患者和其家庭都造成了巨大的疾病负担。由于多数肝癌患者患有肝炎、肝硬化、肝功能异常等肝病,病变时起病隐匿,进展迅速,诊断时即达中晚期,丧失手术和其他局部治疗的最佳时机,治疗棘手,预后情况差,导致死亡数和发病数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都居于前列。ZGDH3研究牵头人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毕锋教授表示,近十年来,肝癌的研究突破十分有限,即使今天我们非常火热的肿瘤免疫治疗在肝癌领域里的疗效也差强人意。

  作为由中国自主研发、且由中国学者主导的创新药物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大型注册临床研究,ZGDH3从此届ASCO学术会议共6300多份投稿中脱颖而出,被列为大会口头报告。ZGDH3研究牵头人之一,南京金陵医院秦叔逵教授表示,在2007年索拉非尼问世之后,分子靶向治疗让肝癌的治疗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尽管如此,肝癌的治疗的效果还是不尽人意。因此,所有的研究者和医药企业都在努力,希望在索拉非尼之后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分子靶向药物上市。但是非常可惜,在一线治疗晚期肝癌的所有研究当中,与索拉非尼进行头对头的单药比较研究都接连失败。国产创新药多纳非尼在与索拉非尼头对头的试验中以更小的治疗剂量达到了优效的试验结果,是国产创新药物在肝癌领域中的重大突破,也为未来的肝癌联合治疗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