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第三方医检将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3





      在6月2日举办的广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两会”代表委员媒体座谈会(广州市工商联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第三方医检一直在助力医疗资源均等化、可及性,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金域医学全力以赴,保质保量,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持,切切实实践行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今年抗疫过程中,广州本土企业、我国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700万例,其由此成为目前全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最大的机构。

  我国中小企业:

  保民生主力经受住疫情考验


  记者了解得知,中小企业在全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专利发明权,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机会,占到全国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到促进就业与社会稳定。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而中小企业就是践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的主力军之一。

  在疫情考验的关键时刻,中小企业同样靠得住。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金域医学作为全国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依托自身病毒检测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并随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截至5月底,金域医学集团已在包括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全国28个省区市获授权,接受委托,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陆续开展筛查、发热门诊、住院、院内感染、复工、复学及入境等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投入相关专业人员近1800人,单日检测能力达15万例,累计检测超过700万例,且其现在仍在配合各地政府开展常态化的防疫工作。

  此外,据了解,金域医学作为社会化的第三方医检力量,一直以来都在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化能力,积极助力和化解在分级诊疗过程中,医疗资源不充分和不均衡的难题。

  梁耀铭昨日表示,作为社会化力量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医学机制灵活、服务创新且有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前移预警关口

  均等化医疗资源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内首份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效果评估及经验总结项目报告显示:第三方检验实验室不仅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而且有着明显的降本优势。每年可为医保省下上百亿元的支出。

  实际上,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就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等。梁耀铭对此表示:“可以将包括第三方医检在内的社会化资源纳入公卫体系,让第三方医检在加强疫情预警和助力医疗资源均等化、可及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方医检发展态势良好,其市场优势体现在哪?“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前,第三方医检机构利用检验技术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协助疾控部门将预警关口前移;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第三方医检机构可发挥大规模检测能力优势,弥补疾控系统和医院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不足;平时,第三方医检可为广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补齐检测能力短板,助力解决医疗资源均等化和可及性,做到‘平战结合’。”梁耀铭说。

  据悉,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金域医学正积极推进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公司发展上新台阶。(涂端玉)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