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发布 可预测、预警中药材价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9





  近日,“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在河北省保定安国市发布。这是河北省首次发布中药材指数,可预测、预警中药材价格。 

  据了解,“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包括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质量指数、种植业指数、市场景气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和影响力指数六个分项指数。指数不仅对中药材产品价格、中药材质量波动进行动态监测,还对上游种植业发展情况、市场景气程度、中药材产业发展状况以及综合影响力进行追踪。  

  “指数的发布不但填补了安国中药材指数方面的空白,也是河北省首次发布中药材指数。”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说。 

  安国药业历史迄今已逾千年,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适宜种植品种300多种,常规种植品种40余种,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15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万亩,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基地达10万亩。  

  据介绍,“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可以辅助监管部门统筹,健全科学决策的依据标准,长期监测反映中药材价格行情,能预测预警变化发展。同时,还可以建立中药材可追溯体系,实现价格公开,种植技术的标准化。 

  “影响力指数按季度编制,是反映安国中药材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状态,反映本地中药材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情况。这个指数值自编制以来不断上涨,2020年二季度影响力指数收报于121.36点,同比上涨21.36%,环比上涨4.00%,处于历史高位。” 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称:“以指数形式展示安国中药材行业发展动态趋势、揭示影响安国中药材发展的影响因素、探究安国中药材发展过程中的比较优势,从而使安国中药材管理在数字化、科学化、精准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