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国内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额超500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7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医疗健康行业2020年的融资事件达315件,融资金额达到近530亿元。其中,股权融资数量最多,有118件。从轮次来看,则B轮融资最多。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医疗健康企业融资事件最多,有64件;其次为上海和广东,各有60件。江苏和浙江紧随其后,各有50件和31件。


  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基因技术最受资本青睐


  动脉橙数据统计,投资机构最青睐的三大领域为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和基因技术。在9月的最后一天,国内就有5起医疗健康融资事件,其中海创药业完成的C轮融资金额最高,达10亿元。


  海创药业是临床阶段创新药物研发商,专注于癌症和代谢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均设有分支机构。海创药业现有产品管线中,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新药HC-1119已经启动全球多中心临床III期试验;抗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新药HP501已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正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展临床I期试验。


  此次海创药业获得的10亿元C轮融资,主要用于多个产品的中国及海外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及产业化,以加速推进海创药业布局全球市场。从此前获得的融资来看,投资方中除知名投资机构外,还有海思科、泰格医药、复星医药等上市药企的身影。


  疫苗企业北京艾棣维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艾棣维欣”)也于9月30日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伦琴医科、经纬创投、联新资本、星空资本等新老股东。


  艾棣维欣主营业务为新型疫苗的研发,在研的核心品种分别是呼吸道合包病毒(RSV)预防性疫苗、乙肝治疗性疫苗、I型糖尿病治疗性疫苗、冠状病毒疫苗。艾棣维欣与美国Inovio Pharmaceuticals达成合作,利用国际水平的DNA疫苗技术平台合作进行项目开发。


  今年3月30日,上市企业瑞普生物曾发布公告,将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对艾棣维欣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瑞普生物持有艾棣维欣3.1579%的股权。此次投资,瑞普生物意在与艾棣维欣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结合公司已有经过静态验收并拟用于DNA疫苗生产的专用GMP车间及新产品注册和生产工艺转化优势,双方可实现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以期加强公司DNA疫苗技术布局。


  除上述两家企业外,其余3起融资事件还有高难度制剂、改良型创新药研发商博志研新完成了1亿元B轮融资;腔内扫描仪研发商朗呈医疗完成数千万元的B轮追加融资;生物催化整体方案提供商酶赛生物完成5000万元的B1轮融资。


  疫情冲击医疗健康资本市场,疫苗企业受追捧


  来自动脉橙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融资额达到735.95亿美元,同比增长7%。尤其是第三季,融资额就达到328.41亿美元。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第一季度医疗健康资本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第二季度基本恢复。《2020上半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资本报告》指出,疫情加上近年来整体融资资本趋紧的双重影响,中国上半年医疗健康融资事件大幅下跌,处于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同比去年更是下降36%。不过,新冠疫情也直接刺激医疗健康细分行业资本,疫苗研发公司受追捧。今年上半年,国内外一共有28家疫苗研发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为114.8亿元,这些公司多以研究眼就病毒疫苗及mRNA疫苗为主。其中,斯微生物在上半年完成两轮融资,高速推进其mRNA个体化癌症疫苗、mRNA传染病疫苗、蛋白缺陷类疾病mRNA药物和遗传病mRNA药物等产品,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除疫苗研发企业,远程医疗相关企业、疫情相关医疗器械企业等也迎来资本的春天。今年5月,华大智造宣布,已完成10亿美元的B轮融资,是中国基因测序领域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最大的单轮融资。该轮融资由IDG资本、CPE(中信产业基金)领投,基石资本、上海国方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华泰证券紫金投资跟投,老股东中信证券、松禾资本等机构继续加码。就在一年前,华大智造完成超2亿美元的首轮融资。


  今年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许可。作为目前全世界日通量最高的测序仪,DNBSEQ-T7可快速检测并获得病毒基因组完整序列信息。正是依托DNBSEQ-T7的测序能力,科研人员在收到样本的24小时内,便完成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及序列组装,得到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后续荧光PCR试剂盒的快速开发提供了基础。目前,华大智造已启动上市辅导,拟在境内上市。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