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广东医保重拳出击 暖心举措改变一亿人就医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31





  鼠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为我国医疗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带来一次前所未有、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而广东,又一次用“硬核”行动交出答卷。在全国率先将新冠肺炎CT筛查、“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等纳入特殊医保范围;为减少往返医院,慢病患者可开“长处方”、可线上复诊,就连抗癌药都可配送到家,诊费药费按医保报销比例结算;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可减、延、降,企业可安心复工复产……除了在疫情期快速响应,出台了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政策外,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在成立两年里,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推陈出新,让全省一亿多参保人员享受到保障更公平、更全面,结算更便利的医保服务。

  “每月少缴五六十万,让我们透了口气”

  ——医保缴费减、缓、降,企业复工“有后援”


  尹先生是广州一家校车运营企业负责人,受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延期开学,他手下的510辆校车自1月底就一直在停车场“吃灰”,但800多名员工得照养活不误,一直到5月中旬才陆续恢复部分业务。回想起那几个月,他仍心有余悸,好在医保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他小小透了口气——2-6月期间每个职工每月医保单位缴费平均减免660多元,7-12月每月可减免528元。这样算下来,他们每个月可省下五六十万元的费用,这个数字对于年营业额过亿元的企业可能算不上大数字,“可在那几个月零收入的情况下,对缓解我们现金流的压力功不可没!”尹先生回忆说,如今他的企业已马力全开,而剩下应缴的部分也不用操心,按政策可延迟至明年2月前缴纳。

  疫情防控是“性命攸关”,但经济停摆关乎国计民生。为了让企业复工复产能“轻装上阵”,广东医保联同税务等部门,大刀阔斧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措施——减,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降,继续实施职工医保阶段性降费政策;延,允许延期缴纳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费。预计可为企业减负42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为企业安心复产、稳定就业扫除障碍,吃下“定心丸”。

  线上复诊、药物快递、慢病长处方、无卡就医购药

  ——非常时期医保便民政策改变未来就医模式


  在疫情期,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都是“高危地带”,能少去就少去,但是对于许多慢病、重病患者再危险也还是得去医院。能否减少去医院的次数?在疫情期,广州多家大医院推出线上复诊、药物快递上门服务。

  53岁林先生去年诊断为结肠癌,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手术后开始化疗。春节后,按照计划他本来应该开始第3个疗程的化疗,但受疫情的影响,这次化疗迟迟未能开始,家人也担心他免疫力差,舟车劳顿导致病情加重。后来他通过该院App进行线上复诊,他所需要的口服化疗药由快递送药到家。林先生收到药物后,扫描药物上的二维码就获得了详细的用药指引。“癌症也能在网上看病,化疗药、靶向药竟然能快递上门,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实在是太方便了”,让林先生开心的是,这种就医方式除了方便外,还没花冤枉钱,由于林先生已经在医院系统内登记有医保号、身份证号,在线上交费时,可按医保报销比例实时结算。就算没有办理登记手续的患者,也可先全额结算,等疫情结束后再到医院窗口办理相关手续,退回相应的费用。该院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他们推出的线上复诊、药物快递服务深受患者欢迎,得到了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果不能医保报销的话,患者也不会仅仅为便利买单的,此外,这些措施也改变了不少患者的就医习惯,这些服务在疫情后也将继续。

  胡女士的父亲因中风已在家卧床多年,春节后的第一周她就穿着雨衣、戴着护目镜,全副武装到医院给父亲开药。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放宽慢性病处方药用量的通知,广东响应迅速,明确实施医保“长处方”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支持诊治医生将处方用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这让胡女士着实松了口气。后来,广州多家医院陆续开展互联网复诊业务,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人甚至可以足不出户享受“长处方”药物配送到家服务。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不少尝到甜头的患者非常关心疫情结束后这项非常人性化的“长处方”政策是否会取消。9月22日举行的广东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指出,广东省医疗保障工作要贯彻“两个确保”工作要求,全面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支持长处方等便民措施“常态化”。

  疫情期间,很多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全身“消毒”,于是不少人出门是能少带一样就少带一样,有的人甚至只带一部手机出门,什么都是“扫一扫”解决。2020年1月起广东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全省超过两万家两定医疗机构、药店支持线下使用医保码,参保人不需要带医保卡,只要出具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就医购药。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用户突破三千万,在全国遥遥领先。

  全国率先将CT筛查、核酸检测纳入特殊医保

  ——共克时艰医保抗击疫情更有保障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胜利与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等举措密不可分。广东及时出台“五个全部”特殊医保政策,明确将确认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参保患者的全部医疗费用、全部疾病治疗费用、全部治疗过程费用、全部医疗机构产生的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与医疗机构按项目付费并单列结算。

  广东在全国率先将新冠肺炎CT筛查、“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等纳入特殊医保范围。基本医保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解决了老百姓和医疗机构的后顾之忧,稳定了民心。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共为参保群众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疗费用结算服务352.5万人次,结算总医疗费用4.77亿元,医保基金政策内报销比例达90%,个人自负部分由财政资金承担,用真金白银,让老百姓防治新冠“零负担”。

  无需跑腿、无需垫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可直接结算

  ——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一站式”结算


  广州优质资源医疗云集,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就诊患者中六成以上为外地患者。进入5月份,随着疫情缓解,外地就医者越来越多。78岁的韶关退休职工许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因严重腹水,怀疑是卵巢肿物,又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严重肥胖等多种基础疾病而被当地医生建议来广州手术。就在3年前,许女士曾因其他疾病在广州住过院,当时为了办理异地就医手续,许女士的女儿在广州、韶关两地往返奔波。让他们惊喜的是,这次许女士来广州,支付医疗费用时,直接在定点的广州医院支付自付部分即可,方便了很多。这次手术,许女士的三个儿女凑了七万元,让他们再次意外的是,这次异地就医无需自己垫付费用,手术花费了五六万元,出院结算时,除了医保报销的三万多元外,他们自己直接支付了两万多元即可。

  据介绍,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资”和报销“跑腿”难题, 广东大力推进全省医疗保障异地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2019年9月20日实现全省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参保人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可在任一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出院后只需支付需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医保报销费用由医保经办部门与医疗机构结算,无需参保人垫付。

  自2019年9月起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截至9月底省内异地上线医疗机构1802家,跨省异地上线医疗机构1792家。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我省异地就医结算381.27万人次、医疗总费用860.7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81.88亿元。

  更多抗癌药、救命好药纳入医保

  ——全省一亿多参保人享受更全面、更公平保障


  出院回到韶关后,许女士带着广州医院给的医疗方案在韶关继续治疗。女儿还为许女士办了高血压“门慢”,加之许女士所需服用的一种抗癌药已经纳入医保范围,她虽然有多种疾病,但现在每月自己需要支付的医疗费为一千多元,许女士和老伴两人加起来的退休金有9000多元,所以医疗费对他们并不算太大负担。

  据了解,广州、深圳试点的药品集中采购,在2019年底扩大到全省范围,有效减轻了老百姓药品费用负担。广东参保人可报销抗癌药已达115种。2020年10月,省医保局出台《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门诊特定病种范围从原有28个病种扩大到52个,耐多药肺结核、肺动脉高压、克罗恩病等疾病纳入门诊特定病种保障范围,全省统一执行,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广东为一亿多参保人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据介绍,截至2020年8月底,全省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8亿人,其中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参保人数4399.74万人,居民医保参保人数6390.85万人。广东全省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持续稳定在87%、76%。(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粤医保)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4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谈判项目 价格或下调

    4月14日,人社部发布《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确定44个品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药品范围。
    2017-04-17
  • 医保“谈判目录”出炉 11家上市公司重磅新药入围

    自2017年版医保目录发布以来,作为其重要补充,新目录中“含金量”较高的谈判目录品种名单备受市场期待。4月14日晚间,人社部官网终于发布《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确定44个品种纳入...
    2017-04-18
  • 我国医保支付标准未来5大趋势预测分析

    我国医保支付标准未来5大趋势预测分析

      未来医保支付标准将会出现哪些趋势?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医保支付改革除了改变收费方式、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外,医保支付标准是重头戏。鉴于该标准是医保基金支付医保目录内药品的标准,在基本全民医保的情况下,标准将直...
    2017-05-09
  • 创新药孤儿药迎利好 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或成常态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医保药品目录将进入动态调整阶段。此次调整,同样吸引了药企、患者等群体的注意。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