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装备大件到医疗“神器” 尖端装备成进博会采购商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1





在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市交易团国资分团的16个采购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从装备大件到医疗“神器”,进博会的签约采购渐入佳境。

  现场签约中,上海医药与辉瑞中国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进口药品方面进一步合作;上汽集团子公司与一家以色列科技企业牵手,双方将在智能驾驶等前沿科技领域深度合作;东方国际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呼吸机及配件采购方面签约,为技术引进和“一带一路”合作奠定基础。“上海国资国企将以进博会为契机,扩大合作交流开放,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说。

  从签约方向看,尖端装备成为采购商关注重点。德国掘进设备供应商海瑞克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贺尔煦说:“我们与上海建工签订了一台直径15.5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采购合同,用于上海北横通道东延工程,还与隧道股份签订了另一台盾构机的采购合同,用于南京市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工程。”

  来自浙江省商务厅的统计显示,该省28家知名企业与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参展商,集中签署了31个项目,涉及智慧工厂、机械装备、医疗设备和消费品等,合同总金额127.9亿元。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说,浙江将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快打造进口贸易便利化先行区。

  除了地方国企、民企,央企也是进博会采购的主力军。近日,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国际公司与西门子能源公司签订了意向采购协议。按照协议,中国能建将采购燃气联合循环电站等一批项目的燃气轮机和汽轮发电机。

  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9年,中国能建电力项目签约占中资企业海外电力项目总额的1/3以上。“中国能建‘走出去’早、海外业务布局广、国际化经营发展快。我们将充分利用进博会大平台,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不断开拓增量、开辟新局。” 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说。


□记者 何欣荣 杨有宗 魏董华 上海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