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少儿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公布 视力筛查每学年不少于1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11月11日发文公布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2020-2021年度)名单。根据试点要求,试点区县将建立和完善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和转诊制度,定期开展儿童和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工作,频率每学年不少于一次,并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近视防控工作中,针对家庭的健康教育也受到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等官方文件中,很多要点对于儿童青少年个体及家庭具有参考价值: 

  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 

  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一拳一尺一寸”;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每40分钟左右要休息10分钟,可远眺或做眼保健操等。 

  家庭中,应将书桌摆放在窗户旁,使书桌长轴与窗户垂直,白天看书写字时自然光线应该从写字手的对侧射入。若白天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足,可在书桌上摆放台灯辅助照明,放置位置为写字手的对侧前方。避免书桌上放置玻璃板或其他容易产生眩光的物品。 

  对于有可调式课桌椅的家庭,根据“坐于椅子/凳子上大腿与小腿垂直、背挺直时上臂下垂其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调节桌椅高度。对于没有可调式课桌椅的家庭,根据上述原则加以调整。 

  家庭照明光源应采用三基色光源照明设备,台灯色温不宜超过4000K。 

  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课余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电子产品摆放位置应避开窗户和灯光的直射,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刺激眼睛。 

  使用投影仪时,观看距离应在3米以上;使用电视时,观看距离应在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以上;使用电脑时,观看距离应在50厘米(约一臂长)以上。 

  日间户外活动每天至少2小时。保证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一旦被医生确诊为近视,就应该进行矫正,不然视力有可能进一步下降。配戴眼镜是当前矫正视力的常用方法,但具体采用哪种眼镜,应听从医生的指导。 

  通过配戴眼镜对视力进行矫正后,应坚持戴镜,且应继续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记者 韩璐)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