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糖尿病患者过亿 减轻“甜蜜负担”需驱动“五驾马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9





  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过亿,糖尿病前期人群1.72亿。2020年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呼吁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高度重视糖尿病管理,减轻“甜蜜负担”需驱动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健康教育“五驾马车”。


  饮食: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惹的祸


  新冠肺炎疫情使糖尿病患者外出活动减少。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建议,患者居家期间饮食上要注意限制热卡,要避免过度摄入油炸、爆炒的食物和高热量的甜食。


  “对糖尿病的病因,很多人误以为是糖或主食吃太多。其实我们更应注意的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说,这类食物吃太多,会导致总热卡摄入过多。


  肖新华提醒,盲目减少或不吃主食,会使得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足,进而造成营养不均衡。应注意碳水、脂类和蛋白质的均衡摄入。


  运动:“富贵病”其实是“懒病”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波说,生活方式的干预可降低糖尿病发生率,预防糖尿病应注意“吃动平衡”,不能犯“懒病”,在“管住嘴”的同时“迈开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张波提醒,运动减重应缓慢进行,每周减少400克左右为宜。但是,自身胰岛素严重分泌不足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血糖极不稳定、血压过高、血糖过高、有严重心脏疾病、经常脑供血不足、有肾脏并发症、急性感染的糖尿病患者,应暂时停止运动。


  药物:降糖药不等于保险箱


  有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吃了降糖药后就可以大吃大喝毫无顾虑。肖新华说,吃了降糖药不等于进了保险箱。随着医疗技术日新月异,药物机制和作用机理也与时俱进,一定要定期随诊复查、评估病情并调整用药。


  他说,判断降糖药好坏的标准主要在于有效(个体化)、安全(毒副作用低)、质优价廉和使用方便,贵的不一定是适合的。一定要听取医生意见,结合病情合理用药,根据病情波动进行用药评估并酌情调整。


  监测: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提示,健康人群应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糖尿病患者病亡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良好的血糖控制与管理对于降低患者死亡率、减少感染发生至关重要。疫情期间患者应加强自我血糖和代谢管理,避免无故中断治疗。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应强化糖尿病防控机制建设,通过早诊断、早治疗,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速度。”纪立农说。


  教育:提高认识科学防治


  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肥胖与代谢病防控室主任王文绢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不足1%上升至2013年的10.4%,其中18-59岁劳动力人口糖尿病患病率为7.8%。而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都不理想,分别为38.6%、35.6%、33.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更低,仅为16.7%。与此同时,糖尿病危险因素流行严重,超重肥胖流行率46.5%。针对糖尿病的健康教育亟待加强。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利用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契机,广泛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糖尿病防治重要性的认识。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基因疗法治疗1型糖尿病取得突破

    4月4日,最新一期美国《临床研究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在治疗糖尿病和自身免疫疾病技术上的重大突破——通过运用基因治疗技术,在1型糖尿病动物模型体内实现胰岛再生,同时阻止自身免疫系统对胰岛的攻击。
    2017-04-07
  • 中国已成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资本掘金糖尿病市场

    中国已成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资本掘金糖尿病市场

      近日,三生制药宣布,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百达扬(通用名: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正式在中国上市。三生制药介绍,这款长效周制剂通过微球技术持续提供稳态艾塞那肽血药浓度,发挥长效强力的降糖作用...
    2018-06-01
  •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减负门诊可报销比例超50%

    《意见》中明确四项保障措施,包括保障对象为参加居民医保、需服药治疗的“两病”患者;对已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两病”患者,继续按现有政策执行,确保群众待遇水平不降低。数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迎来减负福
    2019-10-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