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新契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4





  近年来,我国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数据显示,到2030年,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6万亿。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粤港澳大湾区紧跟潮流和变化,将会在健康产业发展上大有作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此前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上,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产业现在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按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28年时,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到2030年是2.5万亿—3万亿的规模。


  姚志彬介绍,国家确定大湾区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经济体,深化粤港澳与内地的合作,促进港澳长期繁荣。配合“一带一路”的倡议,打造桥头堡,建造比肩纽约、旧金山、东京一流湾区,构建世界级经济区和优质生活圈。


  健康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已经处于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湾区。姚志彬认为,健康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21世纪是健康产业的世纪,也是将成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全球财富最为集中的产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欧美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占到GDP的15%以上,成为第一大产业,在中国现在占GDP只有5%左右。姚志彬认为,比肩欧美发达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余地。


  姚志彬提出了3个理由:一是居民收入提高,消费产业升级,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普遍提高了。二是老龄人口快速增加,对医疗健康产品服务需求加大。三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为健康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和机遇。


  姚志彬表示,健康产业目前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首先可以看人口的情况,我国60岁以上人口到2030年时,占全国人口23%,大湾区到2030年人口数初步估计是1亿,那么到时候就有2300万老年人,再加上妇女儿童,有大量需要健康服务的人群。


  健康产品的规模也在快速发展,便捷式的电子医疗产品在2011年左右的时候只不过100亿元,到2016年不到5年时间,有500亿元的市值。互联网医疗从2014、2015年开始,不过是20亿—30亿的规模,但是到2017、2018年已经形成了井喷式的增长,已经达到160亿的规模,接下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姚志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产品形态是多样化、多元化、高端化和便捷化的,目前医疗、养生、养老、保健、中高端器械制造以及生物制药为代表的新的产业业态已经形成。且跨界资本正在向健康产业涌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最近都在布局健康产业。


  五大领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为10万亿,占全国13%,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产业规模是7000亿左右,姚志彬认为,按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28年,将达到2万亿,到2030年是2.5万亿—3万亿的规模,后面还有一个巨大的蛋糕。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有五大领域需要去做:一是生物制药和中国的特色中药。二是医疗与养老、保健、健康、康复和管理相结合。三是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终端的医疗服务。四是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五是基于基因技术、干细胞技术和免疫技术的医疗和保健品的生产和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刚刚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我们提供了指导。遵循“一国两制”的原则,发挥制度和区位的优势,顺应湾区的规律,合作、创新、互利共赢,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三区携手合作,必将打造成全球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健康宜居宜业区。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6日 ,由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CCTV证券资讯频道《聚焦新三板》联合主办、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08-28
  • 心血管健康产业趋热 产业资本抢跑细分“赛道”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心血管医生集团、心血管专科医院在中国快速发展,正是医疗改革、医生自由执业等政策红利给医疗服务创新所带来的机会。
    2017-09-12
  • 中国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中国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11月7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市场信息发布会在进博会上举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8-11-11
  • 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五大趋势

    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五大趋势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
    2019-0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