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50元卖880元 减肥“神药”如何蒙骗近3万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7





案例 

  吃植物压片糖果一个月能瘦10斤至30斤  


  22岁的彭女士平时对自己的身材要求很高,有一天她在朋友圈看到有微商发布了不锻炼不节食一个月能瘦10斤至30斤的减肥产品宣传,立刻被其所宣称的疗效所吸引。 

  减肥产品名为KM植物纤维果蔬压片糖果,其标称的所谓专利成分分别来自于法国和比利时,每天吃包装里面的溶脂糖和纤维片各一片之后,就可以达到加速新陈代谢、燃烧脂肪、阻隔脂肪合成,不节食、不运动,也能月瘦10斤至30斤的效果。其标明的13大核心成分都是菊粉、青苹果果粉、复合果蔬粉、白芸豆粉等纯天然成分。 

  其宣传的减肥原理声称:不仅可以从源头抑制糖分、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还能阻断脂肪合成,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从根源上解决肥胖问题。与此同时,在微商的朋友圈里面,时不时就会发出各种使用产品后的效果反馈,今天掉秤1.7斤,4天掉秤5.6斤。 

  彭女士以每盒880元的价格在该微商处购买了几盒这种植物压片糖果,没料到,在服用这种产品之后,还没等到变瘦,身体却出现异常反应:口渴、头晕,这种反应不吃就不会有。 

  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的执法人员对彭女士提供的样品做成分检测,结果显示KM植物纤维果蔬压片糖果中的溶脂糖里面含有违禁添加的药物西布曲明。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可能产生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我国在2010年10月30日宣布停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 

  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辗转浙江、河南、山东、云南、四川等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捣毁黑加工窝点、仓库8处,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3000余盒,原料药片30余万粒。这个减肥产品实际生产成本50元到60元一盒,但是到消费者手里价格就是880元一盒。截至破案时,犯罪嫌疑人们已经通过微商将近3万盒KM植物纤维果蔬压片糖果销到了云南、山东、重庆、浙江、湖南等地。 

  手段 

  用狗粮包装袋运送原料药片
 

  在嫌疑人张某的生产窝点,不足60平方米的地方堆放有近3000盒加工好的减肥产品,而阁楼上则放着有多个透明且没有任何标志的塑料袋,袋中装的就是还未进行包。

  包装找人设计 制作防伪码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虽然她没有医学方面的资质和生产药品方面的经验,但是对产品的外包装却格外看重,都是她亲自找人设计的。为了让产品外观看起来更加美观,她在印制包装盒的时候,就把生产日期和批号直接印到了盒子上。所以实际生产的日期并不是盒子上显示的日期。为了把产品做得更逼真,犯罪嫌疑人专门在外面请人做了防伪码,通过手机微信输入防伪码的数字编号后显示,产品属于本公司生产,产品属于正品,请放心使用,很容易迷惑消费者。 

  伪造签约仪式 购买假检测报告 

  犯罪嫌疑人还伪造签约仪式进行宣传,看上去跟平时媒体宣传报道很像,自己设计、布置场景拍了照片,通过朋友圈发消息让消费者看到。为了证明是正规合格产品,犯罪嫌疑人还从网上购买假的检测报告,欺骗消费者。犯罪嫌疑人交代,正是虚假的签约照片和检测报告切中了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所以产品的推广销售变得很容易。 

  准备一整套欺骗话术 

  一旦消费者使用时出现了不良反应,犯罪嫌疑人还准备了一套欺骗话术。张某称,如果吃了以后口渴的话就说这个产品是加速代谢的,口渴是正常的,我们有个产品经理,让他这样解释。记者问:“如果出现头晕或者恶心的状态怎么说?”张某表示:“就说身体弱代谢太快可能会造成不适,但是适应这个代谢之后就好了,大部分人会继续吃,有的身体可能比较弱的就不吃了,但是也没有怀疑过安全性。”据央视


  转自:北京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