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医:“机器人诊脉”需多学科融合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4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5G的建设才刚刚铺开。当全世界正在经历疫情的肆虐时,人们期待5G技术能给公共卫生带来改变。昨日,在广州召开的世界5G大会之“5G与公共卫生、健康”论坛上,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院士专家探讨了5G将如何解决人类生命健康中的问题。

  5G将助力提高基础研究水平

  世界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人们对5G时代的期待和想象当然也包括公共卫生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相比于国外仍在蔓延的疫情,中国抗疫工作之所以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具有三大经验。一是党政机关在行政决策方面的强大领导力。二是中国强大的基层医疗防控力量保障了精准施策和集中发力。三是中国以科学为依据去动员群众共同参与防控。

  在高福看来,5G技术可以让更多的智能设备去辅助科学家进行研究,也可以让基层通过远程医疗获得更多资源的帮助。未来5G在助力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和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方面会大有作为。

  5G将在中药溯源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分享了中医药领域对5G时代的期盼。他认为,5G能够提供高性能的大数据分析,未来将在中药溯源、中药资源普查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但人们所期待的中医诊疗数字化的方案还未出现,比如拿手机照一下舌苔,然后跟数据库进行比对后形成医学诊疗结果。“风湿病之类的慢性病病人的舌苔,会随着疗效发生明显变化,完全可以用包括5G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去实现。”刘良说,传统中医药更加需要多学科结合的高新技术。“如果在哪一天,技术能够很好地被整合、大数据能够充分应用,数据也有很好的传输能力,不排除真有机器人诊脉的可能性。”

  5G时代中医发展要和科技结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因为工作原因未能来到现场,他发来视频。视频中他提到,近些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不少成果。”张伯礼认为,“中医现在迎来了大发展时机。”

  张伯礼表示,5G时代下,中医将获得更多机遇。他还谈到了疫情防控中预警、远程诊断等方面都离不开5G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在追踪溯源方面有着特殊的贡献。张伯礼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呈现出井喷式的态势,如今健康医疗越来越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将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共享。

  正建设广东省5G智慧医疗示范基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正在打造5G智慧医院。5G在该医院覆盖以后,医院的通讯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说,5G技术实现了医疗资源的扩容、医疗效率的提升,挽救了更多病人的生命。据他介绍,该院在云端部署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可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准确率超过90%。

  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正在探索实时5G远程手术操作建设,这意味着三甲医院的专家可以5G远程操控基层医疗机构机器人进行手术。目前这家医院正在依托海珠区110亩的新院区,建设广东省5G智慧医疗示范基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锟、黎慧莹)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