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停车难”加剧“看病难”现象调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30





“最后100米”,堵车更堵心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的医院,停车更是难上加难。从医院门口到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却因停车这个小细节,给患者就医带来不小的困扰。

  车辆扎堆行 医院门难进

  去年冬天,山西太原市民王先生带父亲到双塔东街的一家三甲医院就诊,着实体验了一把停车难。“父亲70多岁,当时发高烧,吃了退烧药体温还在39摄氏度。因怕他着凉,我就开车带他去了医院。结果,车堵在医院门口,光排队进医院就排了50分钟。”王先生说,平时这段路步行也就10分钟。

  王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记者留意到,在一些城市中心城区的大医院,停车难频繁上演。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留言板上,也有不少居民反映医院停车难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趁上午时段,走访了太原市老城区的4家医院,发现每家医院无一例外——门口都大排长龙。尤其是同处于五一路的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两家医院呈垂角状并立,直线距离不过50米,患者入院停车难的情况一直存在。

  上午8点整,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门口的车辆已经排得看不到头,一位执勤保安说,医院有600个车位和99个立体车位,不到8点就已经“满负荷”。车主刘俊载着孩子来到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但医院内停不了车、落不了脚,路边的停车位也已满员,他只好开车围着医院绕,三圈半个多小时下来还是没找到车位,“停车比看病都难!”

  在太原市某三甲医院做保安的李泰生告诉记者,他亲眼见到过一位心梗患者被堵在车流中进不了医院门,情况十分危急,“幸好当时有交警,帮助及时疏通才把患者送进医院急救”。

  “因地段所限,全国各地市中心的医院大多面临停车难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静态产业分会副会长康泽泉说,过去城市中心医院停车配套指标是达标的,但汽车工业发展太快,现在这些中心城区医院的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医患需求。

  医院停车难催生系列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医院的老院区往往地处市中心,地方小、车位少,客观条件造成停车难,同时也催生不少新问题。

  在太原市新民北街一家医院附近,记者步行50米就遇到了3位“黄牛”,“能停车,一个车位30元。”记者跟随其中一位来到附近一居民小区,发现本就不大的小区停车位也就只剩1个。由于车辆杂乱,不时进进出出,一些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一位住户说:“一旦遇到火情或紧急情况,消防车或急救车辆根本进不来。”

  在其他一些城市,医院附近“黄牛”带路高价停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天津市某三甲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做这种生意的一般都是医院附近、年龄大点的居民,对医院周边环境比较熟悉。

  记者了解到,以太原市为例,老城区医院占地多在100亩、200亩,最小的仅30亩,因为地上车位有限、地下车位没有,停车存在实际困难。

  由于车位的紧缺,很多医院职工停车都成了问题。太原市坝陵南街一家市级医院停车位只有50多个,为了“让位”于患者,医院统一安排职工在附近一处写字楼地下车库停车。该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停下车步行到医院约需10分钟,遇上时间紧张,就得一路小跑。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医院也有“患者停车优先”的规定,不允许本院职工在医院内停车。他还介绍,过去医院后面有条巷子可以随便停车,有的车一停一整天不动,现在改为咪表计费,车辆停着不动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也只能缓解一部分停车压力”。

  近年来,太原市老城区的几家大医院纷纷建了分院,新院多充分考虑了停车位的问题,停车不再困难。但由于新院大多地处偏远,又引发了新的就医难题。比如,山西某三甲医院新院区需从市内换乘两至三趟公交,途经40多站,耗时约需两个半小时。另外一家三甲医院新院址则横跨两市,距离太原市区有30多公里。因不清楚老院、新院科室划分,一些外地患者入错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此外,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耿晔强认为,对于人流高度集中的医院,停车场的容量仅占进出医院车辆总量的20%到30%,由于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大量就诊车辆在医院周围道路聚集,造成了很大的交通隐患。并且,机动车在医院的出入及无序停放会产生大量噪声、粉尘污染,打破了医院内应有的宁静和谐气氛。

  破解医院停车难各方都要“动”起来

  受访人士表示,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不仅医院要“动”起来,地方政府也要有所行动,引入大数据,通过交管、城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对停车的精细化管理。

  耿晔强呼吁,可进一步宣传引导医院周围更多居民区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同时,拓展周边空间,将医院周边一些附属设施改建为停车场,比如可以协调医院周边的生活小区共建停车场,白天医院使用,夜晚小区居民使用,通过错时停车满足各自需求。同时,对于新建的医院,在公共交通建设和宣传引导方面要多下功夫,避免患者就医跑“冤枉路”。

  目前,在一些地方,有关部门已开始尝试利用智能政务和大数据云服务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上海打造了“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已有89万个车位接入,三甲医院周边的街面道路和停车位信息是其中重点。康泽泉认为,这些办法值得借鉴。“还有的地方通过信息手段,通过短信和二维码等方式,让市民能及时获取停车指导,都是不错的尝试。”

  山西白求恩医院急诊室主任闫新明则建议,“多措并举”才能解决好医院停车难问题。“比如引导轻症患者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同时医院要把院内通道建设好,有的医院采取单循环的方式对停放车辆进行管理,一个进口,一个出口,也能缓解进出拥堵加剧停车难的问题。医院门口需要交警适当维持秩序,还可在医院内部和附近投建地下、立体车库。”(记者魏飚、刘翔霄)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