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中国健康医疗服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8





  面对“看病难”“住院难”等一系列民生医疗难题,“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理念应运而生。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数字家庭 健康互联”家庭健康产业生态主题分会就请来业内人士探讨这个话题。

  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7%,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表示,在移动通讯、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持下,传统医疗快速向智慧医疗转型发展,借助数字化、共享化的云端医疗资源,不仅优化了挂号问诊、医疗救治的业务流程,也让更多的优质医疗机构和医疗资源走入了家庭,越来越多的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得到共享。

  近年来,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已融入百姓家庭,与之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出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成为具体的实践者。

  “健康管理个性化、数字化、精准化一定是发展趋势。”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介绍,8月份爱康联合合作伙伴Airdoc发布了《百万体检人群健康蓝皮书》,报告统计的100多万人中,其中发现40%的人都是近视、远视,40%的人视网膜的血管异常,三分之一的人黄斑部位有异常……

  “人工智能可以在辅助诊断领域复制专家经验,复制到全国,这样的话可以进一步降低漏诊误诊的比例。”张黎刚说,“一个互联的时代到来了,人工智能赋能中国医疗服务的时代到来了。”

  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熙则分享了智能乳腺癌筛查解决方案的例子。乳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每年新增病例将近30万例,死亡例数将近9万例,农村死亡率将近40%,而这主要是因为缺乏大群体筛查的机会。相关数据显示,在农村只有不到2%到3%的妇女有机会每年进行一次筛查,在城市也仅有25%的妇女有机会完成筛查。

  据介绍,瀚维的智能乳腺癌筛查解决方案包含了数据智能、网络协同,在数据智能纬度通过机器人现场检查。乳腺检查是机器人全自动完成,在扫查过程中把超声影像实时传输到云端,通过云端辅助阅片进行辅助判断。

  “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提高筛查的可及性。”孙熙介绍,去年瀚维的3辆体检车覆盖了福建的18个县,筛查4815人发现早期乳腺癌7例。“基层妇女很少有机会能够享受到每年一次的筛查服务,同时我们的算法会随着筛查病例数的增多进入到深度学习,准确度不断提高。”(记者 蒋菡)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