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现代警务怎么干?安徽望江县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模式样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安徽省望江县赛口派出所紧紧围绕“基础牢、发案少、治安好、党委政府和群众满意的派出所”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坚持民意引领主导警务,着力综治警务中心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辖区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职责任务,着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创建密切警民联系桥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1.jpg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枫桥经验”三句话。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矛盾纠纷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专业化的态势,公安机关在基层治理中,时常面临案多人少等问题,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创新基层治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赛口镇派出所综治警务中心在县公安局主导和村镇的支撑下,警务中心的联动机制打破治理传统,形成扁平化的管理,释放出叠加效应,从而应变解决杂难问题。“建综治警务中心,依托大数据要警力,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服务群众、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速度和质量。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枫桥模式,”望江县赛口派出所所长董盛军介绍说。


  让警力沉下去,明确“谁去做”的问题


  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始终是一个难点问题,派出所民警、辅警少,工作任务重,基层所民警要承担多项任务,常常出现措施落实了、任务完成了,但成绩却不理想的情况,导致群众对公安工作不满意。望江赛口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建新型警务模式,将原有的警务分散模式整合为“一室两队三中心”模式,即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并按照辖区三大警区,将综治中心与警务室相结合,成立赛口综治警务中心、王岭综治警务中心及金堤综治警务中心,实现向整合资源要警力;提升社区警务水平,实行警民联动,警力前移,各综治警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派出所民警担任,民警全天候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并建立村治保主任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本中心范围内的日常综治工作落地见效,推进派出所民警扛主责、抓主业、当主角,厚植社区农村警务根基;强化社区民警真正沉下去、动起来,该县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保障向下倾斜的观念,尤其针对农村小路警车无法到达的难题,专门为社区民警、辅警配备一批警用摩托车方便走访入户,打造新型“摩托警务”,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社区民警扎根农村、深入群众的理念。

3.jpg

  让管理活起来,明确“做什么”的问题


  随着赛口镇交通、经济发展,道路交通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转型升级等成为了派出所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该派出所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管理重心不断前移,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和方向,即 “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治安隐患、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有效防控、和谐警民关系”六个方面,实现管理跟着民意走。创建“五个强化”常态走访机制。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围绕“基层社区、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基础防控、社情民意”等五个方面强化走访宣传,详细记录被走访群众家庭情况、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并建立“民忧档案”,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反电诈宣传,实现辖区今年电诈案件“零发生”;建立“七位一体”矛盾调解机构。在各村综治中心办公室同时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建立由社区民警、司法员、村书记(主任)、治保主任、镇对口业务部门责任人、群众代表、公益律师“七位一体”的调解机构。2020年以来,以该调解机制为基础,共排查矛盾纠纷287起,已调解287起,力争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组建“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伍。在原有巡逻队伍的基础上,强化公安派出所对巡逻队的管理,形成由公安民警辅警、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江淮义警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伍,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社区巡逻、治安防范宣传、消防安全检查等各项公安基础工作任务,让群众参与到警务工作当中,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织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防线。在新型警务模式下,该所工作成效显著,义务巡逻队在工作中共发现黄赌毒案件14起,抓获违法行为人58人。

2.jpg

  让服务强起来,明确“怎么做”的问题


  望江县赛口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枫桥经验,弘扬红色精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色引擎”助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对民警、辅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工作中,全警参与,战斗在抗疫、抗洪第一线,突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辅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抗疫、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找差距、查问题,确保了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公安队伍的纯洁性。


  “指尖服务”暖人心。以“六心”服务(接待群众热心、办理业务细心、解答问题耐心、实施管理公心、接受意见虚心、办事群众放心)为目标,分片组建微信群,每户至少一人,搭建“警民通”联系工作群,负责接受群众网上咨询、业务办理、社会治安防范知识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警民通”工作群72个,加入群聊群众6000余人,进群户数达到全镇总居民户数70%以上,开展各项公安工作等宣传工作32次,接受群众咨询业务800人次、在群内受理各类业务100余起,接受群众意见建议8条。


  “警民联动”促稳定。逐步完善以群众为主体的新型警务模式,以“向人民汇报”工作为载体,从安全防范、矛盾调处、案件办理、普法宣传、警务监督等五个方面开展平安议事活动,倾听民意、吸收民智、尊重民愿、发挥民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警民联动,密切联系群众,为辖区社会治安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引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增强了综治工作的群众基础。在新型警务模式下,该所各类案件稳中有降,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86%,群众安全感、满意感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周刊 黄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