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大生产运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产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后在晋冀鲁豫、晋绥、晋察冀等各抗日根据地全面传播和弘扬。大生产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个伟大创举,对于抗日根据地度过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坚持持久抗战,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生产运动能够取得巨大成绩,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军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三五九旅成功开发南泥湾取得卓越成就,成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被毛泽东称作“人民的领袖”。党领导的大生产运动尤其是“赵占魁运动”,对于我们理解党的先进性及工人阶级性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1.“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对国民党采取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对我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实行灭绝人性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特别是皖南事变以后,国民党不仅停发我军的全部抗日军晌,截留海内外进步人士给边区的捐款和物资,而且加紧对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与此同时,华北等地连年遭受自然灾荒,致使整个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发生极大困难。毛泽东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1938年12月8日,毛泽东在为后方军事系统干部作报告时说:“我们现在钱虽少但还有,饭不好但有小米饭,要想到有一天没有钱、没有饭吃,那该怎么办?无非三种办法,第一饿死;第二解散;第三不饿死也不解散,就得要生产。”


  1939年1月17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提出了“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口号,号召广大人民群众、部队、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都要开展必要的生产。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为要支持长期抗战,应付日益俱增的经济困难,同时建立国防经济基础,改善人民生活,以加强抗战力量,扩大生产运动,成为目前重要战斗任务之一。”2月2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政军生产动员大会上说:“陕甘宁边区有二百万居民,还有四万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要解决这二百零四万人的穿衣吃饭问题,就要进行生产运动。”两年后,毛泽东在回忆这次生产动员大会时说:“我们是确信我们能够解决经济困难的,我们对于在这方面的一切问题的回答就是'自己动手'四个字。”2月10日,陕甘宁边区总生产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6月10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上再次强调:“必须发展人民的与机关、部队、学校的农业、工业、合作社运动,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解决吃饭、穿、住房、用品问题全部或一部,克服经济困难,以利抗日战争。”


  随即,陕甘宁边区政府和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明确提出“自给自足”的生产目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从陕甘宁边区拉开序幕,随后逐步推广到各个抗日根据地,掀起了大生产运动的高潮。经过大生产运动,到1943年,陕甘宁边区的粮食实现了自给有余。到1944年,晋冀鲁豫边区的粮食收成创造了抗战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晋察冀边区,北岳区巩固区部队完全做到了蔬菜自给;晋绥边区仅在1944年就开垦荒地75万多亩。对于大生产运动取得的巨大成就,毛泽东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2.“这一个创造,对于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该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为了全面深入有效推进大生产运动,朱德提出的“屯田军垦”建议得到毛泽东的大力支持。1940年9月2日,朱德邀请董必武、徐特立、张鼎丞、王首道等到延安西川视察。随后,他们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兼职研究人员乐天宇引荐下,特意前往延安县固临镇考察,发现了一片“烂泥洼”。朱德后来将其称作“南泥湾”。在这次考察中,朱德看到南泥湾这块地方可以实行军垦,便向毛泽东汇报了南泥湾考察的情况,以及准备调部队进行屯垦的打算。毛泽东说:“这件事你朱老总抓得好,抓得好哇!”1941年春,朱德率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几位首长再次来到南泥湾进行考察,并决定由三五九旅在这片十分荒凉、灌木丛生的荒地上进行屯垦。


  1941年3月,从抗日前线归来的三五九旅全体将士,遵照毛泽东“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指示,以“要与深山老林决一战,要使陕北变江南”的雄心壮志,在旅长王震率领下,分批从绥德警备区开赴南泥湾,开始了“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的垦荒屯田。三五九旅初到南泥湾时,那里是一片荒山野岭,方圆十几里内野兽出没、渺无人烟。部队进驻后,没有房子住,战士们便自己动手搭建临时帐篷,开挖窑洞。他们把山上砍下的木头当床板,土块、土砖当枕头。缺少开荒的工具,他们就用一些尖锐的石块代替,有的战士悄悄潜入到几十公里外的敌人轰炸区,捡拾炮弹片制成工具。由于粮食不够吃,战士们就到河边挖野菜,到山里采摘木耳充当粮食。冬天没有衣服穿,全旅上下便每人发几斤羊毛,自己动手做成毛线,制成衣服避寒。他们在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同时,还先后办起了纺织厂、被服厂、造纸厂、化工厂、制鞋厂、肥皂厂等。


  到 1944 年,三五九旅不仅实现了全部自给,还实现了“一人一只羊,二人一头猪,十人一头牛”的目标。战士们的生活也大为改善,不仅住上了宽敞的窑洞,穿上了暖和的军衣,而且每天都可以吃到蔬菜和肉。昔日人迹罕至的“烂泥洼”,真正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1942年2月,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三五九旅被誉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毛主席题词赞誉三五九旅是“发展经济的前锋”,为王震题词 “有创造精神”。三五九旅为建设陕甘宁边区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其他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作出了表率。1943年,“不要公家一粒粮、一寸布、一文钱”的三五九旅,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上交公粮近万石,在打破国民党对边区经济封锁和抗日战争中立下头功。毛泽东说:“我们的军队既不要国民党发饷,也不要边区政府发饷,也不要老百姓发饷,完全由军队自己供给;这一个创造,对于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该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3.“各位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你们是人民的领袖”


  为了调动广大农民、工人、机关干部、部队、学校等各行各业人员在大生产运动中的积极性,陕甘宁边区政府先后颁布多个奖励模范先进人物的政策文件。1939年4月1日发布《陕甘宁边区人民生产奖励条例》及《陕甘宁边区督导民众生产运动奖励条例〉》,4月7日,又发布《机关、部队、学校人员生产运动奖励条例》。为了贯彻落实这些奖励条例和办法,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大生产运动中举办农业展览会、工业展览会,开展生产竞赛、劳模运动,以及改造“二流子”运动等。在这些活动中,一批批先进集体与英雄模范人物涌现出来。


  在领导干部中,有三五九旅旅长王震、关中地委书记兼专员习仲勋等 22 位生产工作模范。在人民群众中,涌现了张治国、郝树才、赵占魁、吴满有等著名英雄模范人物。从1942年9月起,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以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提高生产效率为内容的“赵占魁运动”,培养出大批有高度觉悟的新型工人。晋冀鲁豫边区开展的“新劳动者运动”与“甄荣典运动”以及晋绥边区开展的“张秋凤运动”,也使得一批批先进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出来。


  这是在中央苏区开展劳模表彰活动后劳模运动的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建国后劳模评选表彰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43年秋,有一个中外记者采访团到赵占魁所在的农具厂参观。一位英国记者参观后说:“这次到延安亲眼看到了陕甘宁边区人民像赵占魁一样艰苦创业开展人民战争的事实,说明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惧强暴、勇敢顽强的英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你们进行的抗日战争一定会胜利!你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一定给你们宣传,宣传你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抗战的事实;报道你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生产武器,人民群众为自己生存而抗战的精神!”11月29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各位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你们是人民的领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乔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