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释“双满意” 架好连心桥——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双满意”工程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8





  8月29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新建配变正式投运,为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的考古发掘及文化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电保障。


  在助力泉州申遗过程中,泉州供电公司主动扛起“电力担当”,成为这一新晋世界遗产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这也是泉州供电公司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一个缩影。


  20年来,泉州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将“客户满意、党和政府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聚焦产业发展、区域协同、民生福祉、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持之以恒助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


  电网建设提速 供电更“足”了


  泉州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这也映射着泉州电力人的“爱拼敢赢”的精神。


  2003年是“晋江经验”提出的第二年。这一年,泉电人仅用100天的时间,奇迹般地建成了高电压等级的罗塘变,刷新全省220千伏变电站建设的新速度。此后,晋江的电力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每年至少投产2座11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与当地经济发展“无缝对接”。


  伴随着“双满意”工程推进的脚步,泉州电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强劲的电流在一条条银线中奔涌。


  从1998年全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落户泉州,到2009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有220千伏变电站,再到如今电网规模跨入全国地级市前列,一股股强劲的电流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澎湃的动力。


  自1995年以来,泉州用电水平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全省首位,并连续24年保持全省第一。


  发展不只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量的提高。


  2003年2月,惠屿岛供电工程被列为泉州市重点扶贫项目。历时50天的攻坚克难,跨海架空线顺利架设、海底电缆成功敷设,泉州最后一个“无电”的海岛行政村实现通电,大大提升了岛上2000多名渔民的生产、生活质量。


  20年来,泉州供电公司通过实施“两改一同价” “户户通电”、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一项项“民心工程”,让客户从“缺电用”到“用上电”再到“用好电”。


  2019年7月,安溪县最后一个行政村福美村正式接入“大电网”用上了“放心电”。农配网改造让当地的茶叶真正变成了“茶业”,让“发展天花板”的担忧无影无踪。该项目总投资1500多万元,要3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这份“民生账单”写满了村民的幸福感。


  山村电网“末梢”旧貌换新颜。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电,将供电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折射出泉州供电公司对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脱贫攻坚的全力支持。


  千磨万击还坚劲。在泉州,民风民俗氛围浓厚,电网建设中也遇到了诸多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初,泉州供电公司基建超长工期项目达19个,高居全省第一。该公司充分发挥政企党建联创的优势,发扬“爱拼敢赢”精神,全力开展项目攻坚。一场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迎来了胜利,电网建设再次“提速”。


  2021年7月26日,泉州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42万千瓦,创新历史新高,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跨入千万级用电负荷的市级电网。这是泉州电网发展史的又一座里程碑。


  20年来,在“双满意”的指引下,泉州供电公司不断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力保障全市800多万人民群众24小时、365天不间断的可靠电力供应,让电像空气一样,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营商环境提升 办电更“快”了


  “科技进步真快呀,没想到交个电费这么方便。”家住泉州鲤城新春社区的王大爷在供电网格长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国网app” 缴上了电费。


  王大爷的经历代表了20年来电费缴交方式的变迁。以前,由于网络和交通不发达,银行代收电费服务不完善,“定点走收电费”是一代人的记忆。


  近年来,泉州供电借助“互联网+”,将客户办电“路上跑”,转移到“在线点”,充分拓展电子渠道功能。如今,95598网站、电e宝、“掌上电力”App、“网上国网”APP等缴费方式多种多样,大大方便了客户。


  “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2021年8月,泉州供电公司“'五个一'政企融合办电新模式”入选福建省发改委公布2021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20个典型经验做法名单,成为了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便利福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泉州供电公司依托党建载体,通过政企深化协作,聚焦“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形成了一平台业务融合,一终端共享服务,一网格双长互聘,一窗式破路线上联审,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五个一”政企融合办电新模式,提升办电效率,增强客户便利度。


  今年4月,泉州供电公司联合省经信委、市数字办,在“闽政通”APP上线电力专区,并融入“泉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停电信息查询、电量电费查询、个人新装、个体商户新装、居民过户等14项业务查询办理功能,让客户24小时“线上办”“一平台”办理。


  6月,泉州供电公司在为客户提供打印电费发票的服务基础上,在全国网系统首家实现将“网上国网”报装业务功能嵌入全市442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供电服务模块,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终端的办电业务功能,把服务送电客户“家门口”,实现“一终”端共享服务。


  如今的营业厅,服务窗口少了,办电速度却快了。这一少一快间,客户来营业厅办电更便捷了。


  2020年,泉州供电公司通过与新春社区的党建联创,实行党员街巷长和供电网格长“双长”融合机制,将供电服务带到社区、客户身边,为不懂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帮助,在办电和缴费上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今年,“一网格双长”服务走向城郊、乡村的脚步还在不断拓展延伸。目前,泉州供电公司已建设合作街道49个、社区(村)254个,合力建成18个能源服务站示范点、254支双长融合队伍,实现供电服务、社区公共服务“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一线集中处置”。


  以前的“客户奔波”变成了“信息跑腿”。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广泛应用,“一站式”自助服务、 “最多跑一次”渐成风潮。


  原先,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等行政审批申请,需先行向燃气、石油、通讯等涉及管线的管理部门逐一征求意见后再按程序报批,给企业单位办电带来不少困扰。


  针对这一问题,泉州供电公司在泉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大力支持下,2019年2月发布《关于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等实施“一窗式”联审的通知》,开拓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快捷通道,总审批时长压缩80%,今年,联审方式改为线上审批方式,实现“一窗办理、一网审批、全程线上”,审批时长减至8个工作日以内,最短2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电时间再度提速。


  2019年,“一窗式”联审机制获得了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之一。 2020年,该机制被省发改委列入16项典型经验,进行全省推广。


  优化服务同样是“真金白银”。同年,泉州供电公司通过与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信息共享,率先在全省实现房产和电表联动过户。该公司还将户表联动的做法并推广至水电气,实现全覆盖,同时推出“业扩报装+能效用电”套餐服务和电力直通工程建设项目系统“多评合一”办理模式,实现多件事“一次办”。


  在多年的努力下,办电环境已形成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格局。 这一“多”,立足的是供电公司不断开拓创新,这一“少”,凸显的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


  在疫情期间,泉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票易领”增值税发票自助换领柜,在各个营业厅投放,实现了不见面办电,避免营业厅内人流拥堵,减少接触感染的风险,做到疫情防控和客户服务两不误。


  服务无小事,细节大作为。20年来,泉州供电公司从客户体验的细节入手,致力于缩短办电流程,提升办电效率,着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模式,让客户办电像网购一样方便。


  服务内涵拓展 生活更“靓”了


  2020年6月30日,在“党建+基建”做法的推动下,泉州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和高温的影响,成功投产220千伏上曾变工程。从电气设备安装到全站工程交付,仅用了2个月,再次创造了电力工程建设的“新速度”,顶上了度夏期间负荷需求。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泉州供电公司破疫而行,挺起疫情防控央企脊梁,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勇担抗疫先锋。


  仅用6天时间完成泉州定点医疗场所送电,比原定期限大幅压减7天。


  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价政策,累计惠及41.5万户,减少用户用电成本6.76亿元。


  推广“电e金服”,累计交易超5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个个数字诉说着来之不易的战果,2020年,泉州供电公司获得了泉州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供电公司在提升防疫重点单位保障能力、助推复工复产、落实惠民企业措施上亮党旗、走前列、行实招、显高效。”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这也让泉州电力人为之振奋。在助力泉州申遗过程中,泉州供电公司以电网安全治理助力古城焕颜为主线,打造出“美丽、可靠、智慧”的供电环境。


  “美丽”供电让古城街巷告别空中“蜘蛛网”。泉州供电公司还对沿街的电力设施外观进行彩绘喷涂美化,融入周边环境,提升整体景观效果。这不仅造福了约5.3万古城人,也让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地游客有了更舒心的观光体验。


  “可靠”供电让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29条街巷市政综合提升工程电力配套工程总长7.14公里,改造后古城片区形成了中压单环网标准接线、低压台区互备的高可靠性接线方式,能够完全满足片区内居民生活用电和文创、商旅等服务用电需求,实现片区供电能力的全面提升。


  “智慧”供电让居民更加舒心安全。古城128台公用变压器上配置了智能配变台区终端,将信息采集延伸到用户电报,及时感知到用户侧的故障和隐患,提高主动抢修能力。从前是故障发生后,用户打电话报修,如今是智能台区提前获取到故障信息,并通知附近的抢修人员赶往处理,并可精确判断出故障原因,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


  电力,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能源。随着社会对电力的依赖性日渐增强,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用电故障抢修速度和停电时长成为影响客户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1年以来,泉州供电公司成立14支国网福建电力铁军(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承担着抗灾抢险、应急救援、优质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席卷福建沿海,泉州电网遭遇重创。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抢修,采取跨区域支援的方式,连续作战,以最快速度优质安全复电,仅用了72小时基本完成受损线路的抢修。


  同年,面对央视春晚大型活动保电任务,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前备战,以五个零“的标准圆满完成了泉州分会场电力保障工作,再次展现了队伍的精神风貌。


  2021年7月下旬,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城市成为一片”汪洋大海“,当地电网受到严重损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泉州供电公司党委迅速部署支援河南抢险救灾工作,国网福建电力铁军(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精兵强将逆行北上。抢修队伍鏖战8个日夜,完成18个小区抢修任务,为1.14万居民送去”光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泉州供电公司始终将绿色发展贯穿着实践”双满意“工程的脚步。


  在泉州,水、风资源丰富,光伏能源发展迅猛。早在2002年,泉州供电公司就将清洁资源消纳作为”三公“调度管理,这反映出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优先消纳清洁能源的思想。


  近年来,党员服务队带头攻坚,不断突破创新,建成了”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技术支撑平台,改变了原先粗放式的的管理,为清洁能源消纳营造了良好环境,也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


  该平台仅投运三个月,就产生了环境经济效益36.7万元。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针对德化县森林覆盖率广, “线树矛盾”突出的问题,泉州供电公司与属地政府开展党建联创,试点推广打造油茶林丰产示范基地,将原电力线路底下高大树木改种低矮的油茶经济作物,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解决了线树矛盾,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在电力线下“种”出一条“多赢”路。


  按照油茶经济作物的种植,贫困户每户4000元入股,年享受分红13.8%,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用工,解决本村贫困户务工难,预计年增收3500元,有力帮助乡村脱贫攻坚。


  2001年,国网福建电力实施“双满意”工程。弹指一挥间,20年倏然而过。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政府和客户的好口碑是一件一件好事攒起来的。回眸20年来前进的历程,泉州电网从昔日单电源运行,变成了“双廊沿湾、湾湾双环”坚强网架。


  如今,党员服务队奔走服务在田间乡间,成为了油绿之间那一抹鲜艳的“红”,“海丝之光”打响了品牌。山间建起的一座座铁塔记录着泉州电力工业发生的巨变。一项项惠民便民举措的落地见证着电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铿锵足音。客户对供电服务的一个个好口碑,托起了奔向美好生活的前景。


  时间的刻度,标注历史坐标,昭示前进方向。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还将以“爱拼敢赢” 的精神,与时俱进用好“晋江经验”,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架好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让“双满意”的精神内涵不断化为服务民生、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