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规范事业单位财务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1





  中国财政部18日公布修订后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下称《规则》),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事业单位体系庞大、情况复杂,修订时侧重于搭建普遍适用的总体框架。


  另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规则》强调,事业单位预算应当自求收支平衡,不得编制赤字预算。事业单位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单位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事业单位应当将各项支出全部纳入单位预算,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等有关规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规则》增加了事业单位应当明确资产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岗位职责、设置国有资产台账、汇总编制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定期盘点资产、及时办理资产权属登记等要求,增加了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的程序性要求,并规定事业单位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