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图片1.png

  6月24日,济宁市召开微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由微山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孟波,微山县微山岛镇党委委员姜芬,微山县西平镇副镇长宋梦迪,共同介绍微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及下步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山县位于鲁苏两省三市九个县(市、区)的结合部,是山东省的南大门,地处湖区、边区、矿区,辖15处乡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04个村居,总面积1780平方公里,人口73万,被誉为“中国荷都、北方水乡、铁道游击队故乡”。近年来,微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微山湖上绚丽绽放。


  一、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去年1月,中央文明办确定微山县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委县政府对于创城既重结果,更重过程,将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强微山发展软实力的惠民工程、作风工程,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召开了创城动员大会、攻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成立了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全县抽调40余名骨干力量,集中攻坚、强力推进。实行重点任务网格化包保管理,县级领导带头,任务交办,限期完成。将创城纳入县督考体系,“周盘点、旬推进、月调度”,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交通秩序、社区管理、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窗口服务等七个方面,深入开展29项提升行动,城市面貌和群众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二是先进典型培树常态长效。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严格审核把关,保持文明创建先进性。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征集活动,定期对“微山好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进行表彰。今年以来,共评选表彰先进典型256人,收集好人好事线索180余条。“微山湖上好支书记”孙茂东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获评“山东好人之星”。召开“爱沐微山”道德模范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记者见面会,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手段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学典型、做典型”的良好氛围。三是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由于湖区独特的传统习俗,微山移风易俗工作任务较重。近年来,微山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县主体、乡主推、村主责”,逐级签订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强化督导问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训会,现场推进会等,制订任务清单、完善服务流程,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婚俗宣教、婚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宣传活动100余次;充分发挥庄户剧团“小快准”的优势,将移风易俗内容编入“端鼓腔”、群口快书、莲花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目,让群众听得懂、乐意听。此外,针对湖区农渔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湖区乡镇还设置了移风易俗宣传船,在渔湖民生产生活水域进行巡回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是坚持整体布局,做牢工作基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微山县始终将其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一把手”工程,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高位统筹,全域推进。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实践所15个,村社区实践站298个(6个拆迁村未建),在全市较早实现全覆盖。去年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文化中心融合建设,实现了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打造了全市首家机关文明实践基地——县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自基地建成以来,参观学习干部职工达2000余人,成为了干部之家、企业之家、志愿者之家、群众之家。目前,正在县人民医院、党性教育基地、微山岛旅游景区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广泛开展“微湖之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活动,把全县村级文明实践站划为五个星级,根据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评星立标杆,定级鼓干劲,切实激励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二是壮大工作队伍,做实志愿服务。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队长的“大美微山”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了18支志愿服务专项队伍,75支镇街级志愿服务队,894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不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爱我家乡 奉献微山”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将每月5号确定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三是坚持品牌引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一个典型的湖区,微山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地域条件、人文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围绕理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工作,利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文化、政策宣讲,形成了以“微山湖上文明轻骑兵”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意“5”来听等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微山湖上党旗红”“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设,群众实时“点单”,志愿服务组织在线“接单、派单”,完成服务后,群众进行“评单”,实现供求精准对接,拓宽了与群众联系服务渠道,共开展志愿点单服务1400余场。


  三、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科学选取试点。自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开展以来,微山县立足实际,在摸清情况、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5大领域为重点,选取20个单位作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试点。召开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专题调度会、工作推进会,立足工作实际,凝聚发展思路,突出特色、发掘亮点,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主题活动,推出特色项目。为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了解,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微山湖上云讲堂”课程录制8期,内容涉及运河文化、国学经典、家庭教育、健康知识等方面,并通过“看微山”APP进行线上推介宣传,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开展“好书我推荐”征稿活动,利用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爱读书”专栏,收集书评稿件300余篇,刊发70篇,在全县范围内引发读书热潮。结合清明节,开展网络平台“云祭扫”、手抄报寄哀思、主题演讲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结合端午节,开展“幸福食堂粽飘香”“万水千山·粽是情”等倡树孝老爱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利用全员核酸契机,创新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传核酸检测一米线活动,让老百姓一步一新意,一步一文明。三是结合重点工作,做好“融”字文章。结合“文化进万家”活动,动员广大文艺爱好者,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相关内容编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推介。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户外广告媒介为重点,在公园广场、交通站牌等公共场所,广泛展示以“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孝老爱亲”等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有关的公益广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队伍建设,建好用好“文明礼堂”,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乐于参与、亲自实践、人人受益。


  下步工作中,微山县将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那样,“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抓实抓好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各项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更好地引导湖区群众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良好的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莎然  申高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