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印象·2022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 “弦”动世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1





  听见音乐之美,走进青岛这座时尚的“音乐之岛”。2022年8月5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上海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青岛市崂山区原创音乐协会、青岛魔方文化等协办,为期四天的“山海印象·2022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在国际友人JD与二胡演奏家钱栋刚带来的一曲《乐动山海》中优雅落幕。在艺术节期间,不仅有吉他界优秀演奏者的精彩演出,还有众多国际顶级吉他大师倾情助阵,一场高规格的听觉盛宴隆重上演,以吉他拨动艺术之弦,让世界倾听青岛之声。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334.jpg


  当音乐与青岛渐渐走向契合,一个绚丽而浪漫的吉他艺术节IP正在火速成型。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最受瞩目的奖项——“巨峰奖”由来自石家庄的14岁选手刘茹婷摘得,她自小喜欢古典音乐,师从中央音乐学院陈川老师,以精妙的演奏水平和高超的演奏技巧夺得桂冠,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吉他少年的青春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340.jpg


  崂山海阔山灵孕育艺术的生长,艺术觉醒于童年。张栩宸、李沛霖带来的吉他弹唱《你好,童年》为此次艺术节启幕听觉盛宴。周琲、李冰则在闭幕式现场带来了民谣吉他弹唱《石老人》,他们为艺术节贡献出原创音乐的真正魅力,让我们走进蕴藏故事的海蚀柱景观石老人,感受她的神秘与奇幻胜景。吉他文化的魅力,在于动人的故事,更在于极致的情怀。也正是因为吉他文化为青岛带来的国际认同,吸引着来自全球各界的音乐产业人才来到青岛,为青岛迸发出极具时尚色彩、极具梦想激情的艺术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345.jpg


  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专业吉他盛会,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以吉他连接世界,促进国际间艺术文化交流。本次大赛共计200余人报名参赛,分别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法国、斯洛文尼亚、葡萄牙、加拿大、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为青年组、少年组、儿童组三个大组。


  艺术节活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20家主流媒体争相参与报道和现场直播、采访。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线上直播观看量破350万+,全媒体阅读量破1000万+,不断扩圈的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正成为时尚青岛的新动力。


  让城市充满艺术 用艺术点亮生活


  音乐融入到大众日常生活的程度,直观反应一座城市的深刻内涵与生活氛围。艺术连接青岛生活的过去与未来,跳跃的时尚观念和多元的文化界限不断碰撞与实验,潜移默化地丰富着一座城市的灵魂底色。山海印象·2022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一战成名”,展示了艺术与城市相互成就的巨大潜力,打造出城市级品牌IP,为青岛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350.jpg


  音乐,是青岛最先锋的艺术语言。吉他音符在青岛的蓝天间自由流淌,它所带来的除了攀升的GDP,还有青岛人民触手可及的浪漫生活和无处不在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吉他文化的魅力,让大家在艺术中享受青岛的新潮与文化,也让生活的每处角落成为艺术的舞台,整座城市也将因此绽放前所未有的快乐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354.jpg


  绽放艺术力量 重塑音乐生活质感


  弦动青岛,让世界听到岛城之声。2022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以线上线下国际赛事、公益研学DIY夏令营等前期内容吸引了大批的“流量”和“关注”,也获得了国内国际吉他爱好者及专业机构的支持,得到了近50家专业吉他组织支持,形成吉他艺术节“现象级”看点。



  与前三届不同的是,2022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联合阿尔达米拉共同举办线上国际吉他大赛,聚焦国际交往和文化共鉴,并以“自然的声音,树木生命的延续”为主题,开展为期3—5天的《乐器的诞生》研学夏令营,让学员从认识吉他到了解吉他制作工艺,再到DIY手工制作吉他,让孩子的心中静静地埋下艺术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410.jpg


  艺术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环环相扣的亮点仪式和创意环节,前所未有的国际混搭乐器演出和开启琴弦之旅的启动仪式,以及为国际大师级著名演奏家的授牌仪式,都成为2022的吸睛之笔。艺术节还特别安排了12场音乐会、大师课及名家讲座。线上邀请了三位国际大师:DavidRussell 大卫罗素;Irina Kulikova叶琳娜库里科娃;Rene Izquierdo瑞内伊斯奎尔多。线下分别邀请了西安音乐学院远藤洋介、意大利吉他演奏家丹尼尔,沈阳音乐学院赵明等开设大师课或讲座,向吉他爱好者传授经验。受邀前来的知名吉他演奏家有许拓、王雅伦、陈川、孙绚绚、陈曦、米兰二重奏、吴虞、王琛爵士五重奏等,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吉他文化超越国界的魅力,让这片热土闪耀时尚之光。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415.jpg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419.jpg


  只有当音乐成为市民日常的生活方式,艺术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艺术无处不在”吉他巴士巡演活动,向市民展示了吉他艺术和艺术城市的关联,大巴巡演以吉他艺术为纽带,不仅将音乐带到青岛的大街小巷,同时也能让生活与艺术的联系更加紧密。



  吉他的弦动跳跃在青岛的每一个角落,艺术与山海的交融,打造出这个夏天最时尚的风景。然而,一场国际性的专业活动的背后,往往源于无数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吉他艺术专业领域人的认真执著的音乐态度。因乐结缘,只为奔赴一场灵魂的共鸣,共同见证这场国际音乐盛宴。本次艺术节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央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教研室、上海音乐学院、Melbourne Conservatorium of Music等国际和国内吉他艺术专业院校支持,以及阿尔达米拉基金会HK、青岛北方原野乐器公司等企业的赞助,共同为青岛打造“艺术城市”助力。


微信图片_20220811165435.jpg


  打造“音乐之岛” 赋能城市品质升级


  在可预见的未来,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将不断创新,融合各界资源,让更多的吉他爱好者汇聚青岛,用吉他打造崭新城市名片,让青岛文化向世界发声。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自2019年举办以来,已经在这片热土上深深扎根。本次活动,将成为青岛城市艺术发展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青岛打造音乐城市名片的最强音,促使青岛成为国际性艺术研学之地。



  站在2022年这个承前启后的崭新节点上,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将不断创新,助力青岛“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创建,“破壁”续写开放进取、激情无限的青岛故事,以更炫酷、前沿的形式,为青岛城市品牌升级和产业进阶打开新的想象空间,让音乐更多地与青岛文化融合、形成新的生活休闲方式和产业形态,引领城市品质新生活。


  青岛——音乐之岛。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