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约·域见未来:2022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云论坛召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6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22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云论坛于2022年11月25日在京召开。论坛以“北京之约·域见未来”为主题,分为“格局、赛道、实战、未来”等四个篇章,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指示精神,从政策解读、案例解析、资源协同、未来展望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旨在进一步推动三地文旅高质量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京津冀三地文旅联动成果显著


  2022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的第八年。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文化和旅游发展不仅促进了经济和社会进步,而且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


  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三地党委政府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把握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先行先试、深入沟通、密切对接,围绕有序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四个一体化(组织、管理、市场、协调)”目标,明确了总体思路,建立了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和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编制了文化和旅游系列规划,制定了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工作要点(2018—2020年),强化了顶层设计;签署了文化、演艺、群众艺术、长城保护、人才交流等专项协议,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建立了旅行社、景区、图书馆、艺术职业教育、数字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等联盟,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不仅为北京、天津和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赋予了三地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聚焦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定位和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共建力度,开展多层次文化和旅游区域合作,奋力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剑表示: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使命。天津将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主动精神,把文旅业的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布局中定位,着力在加强文旅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文旅生态环境、推进文旅市场高水平开放等方面下功夫,为高质量协同发展谱写新篇章。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要更好地服务重大国家战略,聚焦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建设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河北要全面深化与京津合作交流,积极承接和打造高质量文旅项目,推动文旅资源共建共享,互相支持办好重大活动,奋力开创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新的美好图景。


  域见未来之格局篇


  ●向阳而生,“十四五”期间京津冀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厉新建教授以“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探讨在“十四五”时期,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的重点和目标。


  域见未来之赛道篇


  ●和合共生,充分发挥文化的灵魂作用,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北京市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行阐述,提出了统筹推进三地文旅融合发展的五大抓手,建议三地进行文化深耕,统筹推进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西山永定河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以及奥林匹克文化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河行走:党建永远在路上”,启动三地“社会型企业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改革”的文旅试点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魏翔教授,通过三年来的课题研究,分享了文旅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的典型案例,并建议在京津冀文旅发展中融入“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


  域见未来之实战篇


  在实战篇里,田间地头的艺术创意、运河里的文创礼物、网络上的旅游体验,三种截然不同的案例,让大家耳目一新。


  ●悦目赏心,彰显农文旅融合发展当中的艺术价值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系的陈炯教授以艺术为抓手,系统性回应乡村振兴的五大任务要求,尤其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上有其独特的价值。


图片2.png


  ●颠覆常规,文化资本的活化案例


  大运河礼物品牌创始人以“颠覆”为题分享了运河文创的研发、营销新理念。“当咯吱盒遇到冰激凌”、“当大瓜子遇到中国节”、“当奶茶遇到意外惊喜”,一个个经典案例让大家在欢笑声中感受非遗文化的现代活化、历史文化的资本转化,体验到沉浸式新零售的爆点所在。


  ●针对年轻群体的线上“惊喜消费”新模式


  当旅游遇到盲盒,会碰撞出怎样的惊喜?来自同程旅行的臧博纬分享了红遍全网的旅游盲盒新体验。旅游盲盒是为疫后复苏推出的一款补贴用户、促进国内旅游消费,助力国内旅游经济复苏,加速旅游市场回暖的现象级爆款产品,并引领了整个行业的盲盒热潮。


  域见未来之未来篇


  ●共向未来,城市群区域合作元宇宙初探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覃京燕教授,就元宇宙所带来的文化旅游深度沉浸式体验进行了分享。从多场景应用的无人驾驶汽车到远程的味道传递,元宇宙与文旅产业的拥抱,将在不远的将来带给我们超越时空的深度体验。


图片3.png


  ●山有形,地有界,情无阻,意无隔,三地携手共向未来


  八年来,京津冀三地文旅携手,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交流协作,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体系,取得了深入且实际的成果。未来,三地文旅将携手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转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