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5





  近日,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老挝、文莱等东盟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进与我睦邻友好关系,与此同时,今年1至2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长了9.6%。对于中国与东盟近期表现出的持续向好合作发展趋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不断增进睦邻友好关系、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许宁宁表示,2022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的国家中前五位都是东盟国家,主要投向的十个国家中有6个东盟国家,即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7%,占同期总额的22.5%,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在主要投向国中前三位都是东盟国家,在前十大投向国中有5个东盟国家,即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


  许宁宁指出,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推进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发展,助力了区域各国经济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增长。


  谈及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近况和前景时,许宁宁表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趋势显著,交流互鉴日益密切。他认为,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将继续深化合作,不仅会巩固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关系,也会在投资合作领域产生更多成果。(记者 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举行 首设“一带一路”展区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博览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目前已有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企业报名参加。
    2017-07-10
  •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仪式。黄坚摄  1月12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智库聘任仪式在福州马尾自贸区盛大举行。海西创业大学校长、省工商联原主席李祖可,福建省政府...
    2018-01-12
  •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15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化的15年,双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2018-03-02
  • 中国-东盟迎更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东盟迎更广阔合作空间

    2017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的规模。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重要。
    2018-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