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为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定“标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14日在京启动。该项目将为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制定“标尺”,为确保碳排放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和量值统一提供测量基础。


  该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多家参研单位共同承担。


  碳排放监测数据是评估减排政策执行情况、制定减排控制策略的重要基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对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与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项目将致力于产出一系列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算法模型、设备装置、标准规范等成果,构建温室气体基准标尺体系、标准图谱库及量值传递体系。并通过在典型区域和行业开展业务化运行和应用示范,规范碳排放计量监测领域的业务流程、明确数据核算方法,推动相关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项目还将探索利用空天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碳排放监测技术水平。中科院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表示,卫星遥感、激光雷达、地面设备等“星空地”监测手段,为评估全球、国家、区域、企业等不同尺度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实现状况提供了技术平台。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空天院副研究员李莘莘表示,项目将围绕国产卫星温室气体遥感探测、空间分布监测精准定位与工业园快速核查等技术在碳排放监测中的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为提升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话语权提供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记者张泉、宋晨)


  转自:新华视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