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80岁丰田的“自我范”与“心中路”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17-05-08





  就在4月18日,上海车展开幕前夜的“丰巢之夜”上,丰田汽车在全面解读TNGA架构的同时,发布了两款丰田TNGA概念车——丰巢FUN和丰巢WAY,其所呈现出的“非典型丰田”式的时尚、个性风格惊艳全场,引来了阵阵“WOW”的叫好声。
 
  “80年,我一直在变,经历了太多不可能,也造就了无限可能;80年,我从未改变,坚守制造更好汽车的初心,从未放弃对自己的挑战。”2017年,在“丰巢之夜”,80岁的丰田汽车道出了这样的内心独白。
 
  显然,与外界诸如”变革”、“颠覆”之类的赞美之词相比,一向以愚直、内敛著称的丰田汽车似乎更愿意将TNGA架构视为一种“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精神传承,一种“走想走的路,坚持下去,就是最好的自己”的水到渠成。混合动力技术如此,燃料电池技术如此,TNGA架构亦如此。而这也正是丰田汽车在华全新品牌沟通概念“自我范·心中路”的最好诠释。
 
  精益生产再进化
 
  在大多数企业还在研究如何学习、贯彻T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时候,丰田已经通过TNGA架构实现了对自身的“升级”与“进化”。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TPS,是丰田汽车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生产方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完善,TPS逐渐形成了包括经营理念、生产组织、物流控制、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库存管理、现场管理和现场改善等在内一套完整的生产管理技术与方法体系。
 
  “TPS本身也是结合不同时代需求的产物,相应的全新造车理念也会融入到TPS哲学当中。我们这次也是把TNGA的新想法,融入到了TPS的造车哲学当中。”对于TPS与TNGA架构的关系,大西弘致解释称。
 
  TNGA英文全称是“ToyotaNewGlobal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构架)”,中文名字是“丰巢概念”。对于这一充满想象力的名字,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诗意地解释道:“丰,是蜜蜂的蜂的谐音,是丰田兢兢业业造车之心的体现;巢,是家的意思,预示着TNGA必将是丰田未来的技术、产品无限可能的诞生之源。”
 
  正如大西弘致所言,TNGA架构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制造更好的汽车”,是丰田汽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结构改革,也是丰田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推广的生产模式和生产哲学。
 
  从这个角度来看,TNGA指的并不是一个平台、一款车型、一项技术,而是一个拥有丰富内涵的体系,其中包括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采购等涉及整个产业链条的内容。
 
  “源自丰田内部的需求”
 
  “TNGA的诞生是源自丰田内部的需求。TNGA诞生的原点,是丰田自身所追求的结构改革,而结构改革的目的就是站在产销达到千万台的新阶段、新高度之后,面向未来如何才能实现‘制造更好的汽车’,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基本性能及各自车型的产品力”。在解释TNGA架构的由来时,丰田先进技术开发内部公司总裁伊势清贵说道。
  上海车展前,董长征发表了一篇题为“80岁丰田的挑战”的文章,阐述了丰田汽车站在千万辆这一全球汽车工业顶峰的思考。他在文中坦承,丰田汽车正面临着众多“二律背反”问题,其中包括:全球化与内部沟通成本,内部CE(ChiefEngineer,总工程师)制度与开发资源重叠浪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与产品反馈周期,新技术迭代与成本、商品力的平衡等等矛盾。
 
  的确,作为产品线最丰富的汽车厂商之一,丰田汽车目前有100多个产品细分平台、800多种发动机。如果按照传统的CE制度,一个CE负责一个车型从产品企划、设计、动力总成研发及匹配等全链条工作,研发、生产资源必然产生重复浪费,且效率存在极大提升空间。丰田汽车给出的解决办法正是TNGA架构。
 
  在TNGA架构下,丰田汽车的组织架构正以“内部公司制”的方式转变为按汽车种类划分:小型车、中型车、商用车以及高端车,各产品各自负责组织、开发、生产和销售,既增强了灵活性,也提升了执行力和竞争力。
 
  同时,通过TNGA架构下最大化的研发和模块化生产,提升不同车型零件共通的比例(从20%至30%,最终达到70%,甚至80%),以此最大化降低成本。而节省出的成本并不会转化为利润,而是作为提升其他产品性能的投入,再度回馈到产品本身。
 
  “制造更好的汽车”的基础
 
  秉信“继承者更应该成为挑战者”的丰田章男,上任以来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让丰田汽车,这个到2017年满80岁的企业“回归原点”。“制造更好的汽车”正是他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的关键。TNGA架构则为“更好的汽车”的诞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TNGA架构的优势时,伊势清贵表示:“通过零部件的共通化和精减,设计开发人员可以更充分的确保每一款零部件的产品品质。从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减少出现不良状况的情况发生。从结果上来讲,TNGA的导入会使产品不良情况发生的次数降到了原来的1/10左右。”
 
  但在丰田汽车看来,零部件的共通化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节省下来的开发资源,将再次应用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当中,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不断提升产品的基本性能和产品力。
 
  不仅如此,据了解,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产品,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分别提高10%以上和20%;车身刚性提高30%-65%。同时,丰田将全面更新动力总成,主打全新的外观设计,进一步提升整车的产品力,呈现更年轻、更时尚、更具活力的丰田汽车产品。
 
  此外,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TNGA架构也将进一步提升丰田汽车开发的竞争力。伊势清贵表示,TNGA架构所赢得的资源,也将应用到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开发当中,进一步实现“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目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