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资本市场发展呈现四大特征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7-05-18





  就互联网资本市场而言,2016年是一个特殊年份,IPO数量持续走低,在美中概股迎来私有化退市高峰。同时,新型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投资、大并购、大整合的时代特征进一步深化,2017年或迎来IPO的一个高峰。我国龙头互联网企业也加快海外投资并购力度,资本出海成为当前国际化的主要方式。
 
  今年IPO将百花齐放
 
  2014年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互联网企业IPO最活跃的一年,上市企业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均达到一个高峰。此后,全球互联网发展进入酝酿调整阶段,IPO进入低潮,2016年仅有Line、51Talk、美图、新华网、Trivago等少数几家中小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上市。根据Bloomberg数据,2014年科技领域IPO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54亿美元,2015年锐减到83亿美元,2016年则进一步降低到33亿美元。
 
  经两年时间的调整,2017年或迎来IPO的一个高峰。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已经上市,目前市值高达240亿美元,并跻身世界20大互联网公司之列。国外的流媒体音乐商Spotify、网络文件存储公司Dropbox、大数据公司Palantir、房屋共享公司Airbnb、联合办公网站wework、打车软件Uber、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酒店预订平台HotelTonight等,以及我国的蚂蚁金服、众安保险、陆金所、爱奇艺、墨迹天气等未上市企业中不乏明星公司,它们或有于2017年上市的计划,或具备了上市的基本条件。
 
  与2014年IPO高峰中以网络零售企业为主不同,今年将呈现“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特点,分享经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均为IPO的热点。
 
  美股私有化退市现高峰
 
  2016年不仅是IPO低潮年,还是私有化退市之年,以中概股为代表的在美上市企业纷纷退市。2016年,完美世界借壳回归A股,优酷土豆、酷6传媒、奇虎360、当当网、艺龙、麦考林、淘米、世纪佳缘等众多企业均完成私有化退市,智联招聘、去哪儿网、聚美优品和京东金融等企业宣布私有化。这与当年纷纷赴美上市形成强烈对比。
 
  由于A股的上市门槛较高,特别是对企业的盈利水平有着严格要求,因此尚处于发展早期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赴美上市。当前,我国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资本市场也日益成熟和完善,A股积极出台举措吸引互联网公司回归。加之中美估值差异、企业服务多面向华文市场等原因,中概股集体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将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
 
  大投资大并购大整合
 
  2016年大企业之间的投资并购活动进一步加剧,大投资、大并购、大整合等时代特征进一步深化。
 
  2016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笔并购案是微软以262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社交网站LinkedIn。这也是微软史上最大并购案,LinkedIn也成为史上被并购的最大互联网公司。
 
  标的数十亿美元级的投资并购在2016年有多起,涉及雅虎、沃尔玛、Salesforce等公司。Verizon与互联网先驱雅虎达成协议,斥资48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核心业务,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面对电子商务的巨大冲击,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加大对电商的投入,以33亿美元收购电商创业公司Jet.com。在中国市场,沃尔玛和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旗下1号店并入京东,并进一步增持京东的股份至10.8%。
 
  2016年在线CRM厂商Salesforce大举收购,以28亿美元收购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Demandware,对团队协作应用软件Quip、营销数据初创企业Krux的收购出资额均超过7亿美元。
 
  2016年,国内的腾讯、阿里巴巴和携程等公司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欧洲手游开发商Supercell84.3%的股权,进一步加强了在全球网络游戏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增持京东、58同城和搜狗等公司的股份。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合并,成立新的音乐集团。
 
  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获得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控股权,以7.49亿美元领投AR明星公司MagicLeap,并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在入股银泰百货和苏宁云商后,阿里巴巴继续加强对线下实体店的投资,2016年以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入股百胜餐饮。
 
  在线旅游巨头携程2015年将去哪儿网收入囊中,2016年更是不断进行投资。在国内,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将自己和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并入途家。在国际市场,携程以1.8亿美元投资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对纵横、海鸥和途风等三家美国旅行社发起了战略投资,宣布以120亿元收购旅游搜索公司Skyscanner。
 
  规模相当的行业领导企业直接合并的特征在2016年也表现得比较明显,如美丽说和蘑菇街,滴滴出行和中国优步,拼好货和拼多多,印度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和ibibo,美国生鲜电商RelayFoods和DoortoDoorOrganics等。
 
  我国互联网资本出海
 
  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长期以来国际化进展一直鲜有斩获,仅有网秦、久邦数码、猎豹移动等少数几家中小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兰亭集势等跨境出口电商,拥有较大比例的海外业务。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业务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这与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形成强烈反差。
 
  近年,我国互联网公司开始转变思路,通过资本出海、加强海外投资等方式来布局全球市场,并取得显著成绩。其中,美国、东南亚、印度、以色列、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互联网公司国际投资的重点区域。例如,阿里巴巴通过收购Lazada进入东南亚电商市场,通过投资Snapdeal和Paytm进入印度电商和支付市场;腾讯通过投资Netmarble、CJGames等公司进入韩国网络游戏市场,通过投资Hike进入印度即时通信市场。与直接发力海外业务相比,资本投资可较少受到文化差异的影响,并可有效进行战略协同和模式复制,成为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的主要方式。
 
  当前,互联网行业已经开始由技术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资本力量成为企业间升维竞争和战略合作的最主要方式,成为国际化的主要方式,未来发展值得关注。(闫德利 高晓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富资本品鉴酒会

    新富资本品鉴酒会

       上周四,新富资本举办了一次品鉴酒会。本次活动邀请大家集聚一堂,一起享受新富资本特别准备的精美点心,相互交流着酒文化。  品酒会,是一种轻松活泼的招待形式。它起源于欧美,一直被沿用至今,并在人们社交活动方式...
    2017-09-12
  • 佩琪集团:VUCA时代的灵活用工管理

    佩琪集团:VUCA时代的灵活用工管理

    2017年10月20日丨广州,“跨界 转型——人力资本创新峰会”圆满落幕。佩琪集团HR共享服务模式下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吸引众多HR驻足咨询。
    2017-10-23
  • 钢票网“新四板”上市挂牌,以金融核心优势打入资本市场

    钢票网“新四板”上市挂牌,以金融核心优势打入资本市场

    2017年10月25日,钢票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票网”)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申请获得通过,企业股权代码:367878。自此,钢票网正式迈入资本市场大门,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7-10-27
  • 钢票网成功挂牌新四板 正式迈入资本市场大门

    钢票网成功挂牌新四板 正式迈入资本市场大门

    2017年10月25日,钢票网主体钢票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申请获得通过,股权代码:367878。自此,钢票网正式迈入资本市场大门,奏响企业高速发展序曲。
    2017-10-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