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互联网法院获批 将落户杭州


来源:钛媒体   时间:2017-06-27





  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这意味着中国乃至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将落户杭州。


  首家互联网法院究竟如何运作?目标定位如何?目前官方还未有明确发布。而根据在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官网上的一则通知显示,未来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受理的案件范围主要包括: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签订、履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网络著作纠纷等。


  对于为何选址杭州,《人民法院报》认为,一是杭州作为互联网经济发达地区,聚集着一大批著名互联网企业,与之相应涉网纠纷数量多,换言之,现实司法需求大。二是,这里的涉网审判基础好。早在2015年8月13日,“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就已上线,实现了诉讼的全程网络化。


  今年1月,杭州就明确提出将要开始筹办互联网法院。当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表示,浙江法院将积极推动设立杭州网络法院,“杭州网络法院是基于杭州法院原先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而建,将涉及网络的案件从现有审判体系中剥离出来,构建专业的司法体系,专门审理和研判此类涉网案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聚焦智慧金融 乐金所受邀出席杭州云栖大会

    聚焦智慧金融 乐金所受邀出席杭州云栖大会

    10月11日,万众瞩目的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幕。本次大会以“飞天·智能”为主题,全球逾4万名嘉宾将云集杭州云栖小镇,带来了一场科技创新的盛宴。
    2017-10-13
  • 云股汇全球启航|走进杭州助力中小企业

    云股汇全球启航|走进杭州助力中小企业

    十月的杭州阳光和煦,景色迷人,“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柏与丹枫。只言山色秋萧索,绣出西湖三四峰”。
    2017-10-13
  • 80后中产主力集中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

    智联招聘于22日发布了《2017新锐中产现状调研报告》。此次调查将中产的定义明确为10万~50万年薪人群。之所以称为新锐,智联招聘CEO郭盛说,原因之一就在于,与国际上的中产相比,中国目前的中产更年轻,“这个现象特别明显,也...
    2017-04-24
  • 互联网资本市场发展呈现四大特征

    就互联网资本市场而言,2016年是一个特殊年份,IPO数量持续走低,在美中概股迎来私有化退市高峰。同时,新型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17-05-1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