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房车亮相 中国企业尝试“换道”超车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7-07-03





  在各大巨头纷纷聚焦自动驾驶“轿车”之际,一些创业公司则选择了剑走尖锋,盯上了自动驾驶“房车”。

 

  6月28日,备受瞩目的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会上,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房车正式亮相,其出自中国科技创业公司智尊保。在推出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房车的同时,智尊保还同步推出了无人驾驶观光车和新型自动播出系统。据悉,自动驾驶房车、无人驾驶观光车已开始接受预定。

 

  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保千里持有智尊保公司20%的股权,保千里的车联网系统、汽车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已经与智尊保的产品深度融合。

 

  机缘巧合的是,次日马云在世界智能大会上演讲时表示,“在平道落后的情况下,弯道超车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而是应该‘换道超车’”。在业界看来,智能驾驶房车就是“换道超车”的生动案例。

 

  中国公司与国际巨头争锋

 

  来自智尊保的资料显示,该自动驾驶房车采用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通过严格的实车验证,自动驾驶测试时间超过200小时,自动驾驶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

 

  “由于无人驾驶是一个很复杂的领域,它涉及到技术瓶颈的突破、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智慧交通建设等方方面面,所以无人驾驶房车我们计划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进行深度定制开发与改装”,智尊保董事长杨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自动驾驶轿车,自动驾驶房车或更能满足某些用户的痛点。目前,不少房车还需要配备专职的驾驶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出行成本且影响私密性。另外,由于房车普遍体积较大,对驾驶水平的要求也更高。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无人驾驶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随着特斯拉、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入,以及传统主机厂的不甘人后,无人驾驶已成为巨大的风口。日前,有机构调研了目前主要的发展L4级及以上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从技术、工程、商业模式三个方面进行考量。Waymo、特斯拉的技术实力最强;Uber、德尔福的商业模式最优。综合排名上,前五名公司分别是:Waymo、Uber、戴姆勒、德尔福、特斯拉。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为何要与国际巨头们争锋?对此,杨华军表示:“无人驾驶的确是资金、人才投入量很大的一个行业,没有资金、技术、人才的深厚积累,是很难取得投入预期的。智尊保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院士的带领下,汇集了一批优秀专业人才,不仅有归国博士及硕士,还有重点科研院所的资深行业专家,因此有效的实现了人才与技术储备释放的问题。”

 

  对于资金问题,杨华军表示:“由于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效率超过预期,除股东自筹资金投入了前期的创建和研发之外,已有多家知名投资公司向智尊保表达了投资合作意向,基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兼顾优势互补,以及行业影响力等综合因素,目前,我们仅接受了保千里公司的注资。”

 

  无人驾驶观光车更早上路

 

  相比于自动驾车房车,同时发布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有望率先“上路”。在业界人士看来,相比于在公路上行驶的轿车、房车,在景区内低速行驶的无人观光车有望更早迈过政策门槛。

 

  据介绍,无人驾驶观光车具备六大功能,分别是:自动驾驶、自动充电、语音控制、自动泊车、手机约车、紧急制动等,可应用于景区、机场、高尔夫球场、校园、厂区等大量场所。“无人驾驶观光车属于固定线路、固定场景的运用,将依据项目合同方式进行量产。目前,客户委托的首批15辆观光车项目正在生产之中”,杨华军透露。

 

  除了自动驾车房车与无人驾驶观光车这两个“成品”之外,智尊保此次发布的底层技术——新型自动泊车系统也引发了业界的关注。目前,市场上的自动泊车系统仅能解放驾驶员的双手,油门和刹车还需要人为控制。智尊保此番推出的新一代自动泊车系统可完全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全程无需驾驶员干预,真正实现全自动泊车。

 

  “很多巨头都在研制自动驾驶轿车,说明这是科技趋势,是企业都想去抢占的风口,也是最受人们欢迎的黑科技。智能驾驶技术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智尊保之所以专注智能驾驶这个领域,除了有技术、人才作为支撑基础外,更认为智能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又一重要移动终端,未来的商业价值不可小视”,杨华军表示。

 

  “未来无人驾驶必将逐步代替有人驾驶。从技术层面来说,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开车,应该比人更可靠和稳定,因为它不会有情绪,它也不会喝酒,非常守规则”,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元盛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来自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其中第6项是无人驾驶技术,到2025年将产生一个巨大、上万亿级的产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