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入G2G时代 中央监管结算仓正式亮相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7-13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全球商品采购中心共同发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阐释说明“中央监管结算仓”平台服务模式以及G2G(即政府与政府)理念,解析平台的准入条件、监管模式等重点问题。
 
  会上,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潘旺就表示,为更好地肩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发挥央企优势,切实解决政府、民众对跨境商品的关注,联合全球商品采购中心共同推出G2G合作模式。不同于以往跨境电商C2C(个人客户对个人客户)、B2C(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以及B2B2C(企业平台对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等模式,G2G以央企为主体,以国家检验检疫标准为导向,以国家行业组织为纽带的模式,有效解决海外供应商身份认定、跨境商品监管。在此基础上,依托中央监管结算仓,中轻总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建立“资金池”,最后实现上下游企业的闭环结算。
 
  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主任许京阐述了“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的布局与发展。许京说,中央监管结算仓本着“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一个开放平台,实现闭环监管。即由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作为价值链资源整合者,联合检验检测机构、央企以及银行、物流服务商等共同构建从全球供应商发动、认证到商品集中采购、金融结算等封闭供应链体系。同时中小跨境电商平台和创业者、连锁便利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可以通过“共享模式”对监管仓里的跨境商品进行分销。这种“央企全球买,民企全球卖”的服务模式,既可以解决传统进出口跨境贸易中“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尴尬局面,又可以规避买卖双方“一对一”合作难、风险大等问题,让天下彻底没有难做的“买卖”。
 
  中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工作完全符合国家质检部门提出的“企业要承担更多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针对全球供应商认证工作,中检集团将联合海外商协会、生产厂家三方共建全球供应商原产地认证系统和商品二维码追溯体系,从原产地品牌方直接对接,进行工厂级溯源5星认证(全球质量溯源根据信息的详实程度,分为工厂级溯源5星、贸易商级溯源3星,口岸级溯源1星)从源头杜绝假货,保证产品品质。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主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认为,该模式对于行业从业者而言,既解决了货源问题,又通过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了下游渠道资金周转难等问题,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商务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中央监管结算仓模式的出现,可以确保国内消费者能够买到安全、安心且有品质保证的跨境商品。同时链条中各协作方也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平安银行的代表认为,可以把银行的资源优势与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进行深度对接,为平台上下游客户提供一揽子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客户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及融资难题,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据介绍,中央监管结算仓今年计划在华南、华中、西南、华东、环渤海等中心城市和边贸城市进行布局;海外将重点选择在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南非、土耳其、迪拜、香港、美国、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中欧铁路和海上丝路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记者丁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平台助力金砖中小企业合作

    金砖国家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金砖国家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有较多进展,但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相形见绌。究其缘由,是机制平台以及信息交换渠道的缺失使得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高企,阻断交易的发生。
    2017-07-25
  • 闫小兵:重塑电商开放平台新模式 三年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闫小兵:重塑电商开放平台新模式 三年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京东将重塑电商开放平台新模式,力争三年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2017-08-30
  • 跨境“双向”网购模式出现新趋势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Visa11日联合在京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一方面,2016年,中国消费者海外网购呈现频率下降,但单笔交易规模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境外消费者对中国跨境网购交易额则上升明显。
    2017-09-13
  • 房产真电商再迈一步 居理新房联合京东共进房产双十一

    房产真电商再迈一步 居理新房联合京东共进房产双十一

    10月31日14:00,居理新房联合京东房产在苏州召开以 "不怕讲真 "为主题的房产双十一发布会暨 "阳光计划 "签约仪式。发布会上,居理新房宣布与融创、保利、绿地、万科、中海等十余家知名房企达成合作。
    2017-11-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