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摩拜纷纷进军海外市场背后:日本最大共享单车公司不赔不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时间:2017-07-19





  不仅国内市场竞争焦灼,中国共享单车的“战火”还烧到了海外。


  7月6日,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小黄车的目标是2017年底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此前5月,ofo的单车供应商上海凤凰宣布,初步约定未来一年ofo运营方拟提供不少于500万辆自行车采购计划,其中100万辆将用于投放海外市场。


  而摩拜单车在6月宣布获得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时也称,加速国际化进程是新一轮融资的主要用途之一,计划到2017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


  不过,在国内盈利模式尚未成熟的共享单车们,进入共享单车并非新鲜事且公交系统往往较发达的海外市场时,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ofo已在海外投放近万辆单车摩拜正考察美国华盛顿特区


  不过,和国内上千万辆的投放量不同的是,中国共享单车目前海外投放量还很小。“2016年底,ofo开启全球运营战略,之后相继在美国硅谷、伦敦、新加坡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2016年底,ofo率先进入新加坡。继而在硅谷、伦敦等地也开启城市服务,ofo已经在海外投放近万辆小黄车。”有关目前的海外布局,ofo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出了如上回复。


  另据摩拜官方微信介绍称,该公司单车已进入新加坡、英国的曼彻斯特索尔福德,日本的福冈和札幌等城市,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拜公司近日发布了工作地点为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招聘广告,这一信息显露出该公司进军美国市场的意图。


  “摩拜是在考察美国华盛顿特区,因为该地区的环境比较适合骑行,但不是美国所有城市都适合骑行。摩拜每进入一个城市都会和当地政府做深度沟通合作,这次考察华盛顿特区也是一样。”祥峰投资合伙人赵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祥峰投资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旗下的风投公司,是摩拜单车的早期投资者及B+轮的领投方。


  海外共享单车大多“有桩”、用信用卡而非手机支付


  围绕中国共享单车出海,一直有几个争论的焦点,比如海外市场需求如何?模式是否会水土不服?和当地共享单车公司竞争是否有胜算?


  对于海外市场,赵楠表示紧凑型的城市更适合单车。“欧洲、日本这种紧凑型市场比较适合共享单车,相反美国这种松散型市场并不是那么合适,在美国做目前看来只限于一些类似于纽约、旧金山这种市中心比较集中的城市,或者像洛杉矶、迈阿密这样的旅游城市,或者是美国校园、科技园区等封闭场所也可以。”赵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以日本市场为例,摩拜在6月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并已在福冈市成立摩拜单车日本分公司,据称将在7月中旬在日本部分地区开始提供服务,年内扩大至约10个主要城市。


  除了摩拜之外,小米旗下的小白单车近日也宣布进入日本,采取与当地高校合作的策略。


  但有分析称,日本公共交通已经十分发达、道路狭窄陡坡较多,不适合骑自行车等等,并不利于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


  目前日本的本土共享单车公司不多,发展的速度也较为缓慢。以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DOCOMO 旗下的共享单车DOCOMO BIKESHARE为例,2010年左右才开始小范围的试验,据日媒报道,目前该业务采取的是与区县政府合作,主要在电车站周边设车桩,民众到此进行租还。在2016财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该公司的自行车使用次数为180万次, 2012财年度的水平为2万次。截至今年3月,在该共享单车在东京市内281个电车站共投放了4200辆。另外,也可以在神奈川、广岛县和冲绳等地看到使用了该共享单车系统的单车。


  DOCOMO BIKESHARE的CEO Tsuboya Hisakazu此前对日媒表示,目前这种有车桩的管理和再分配共享单车挑战不小,因为单车容易集中于几个大站。对于有人建议采用无桩的方式,他认为共享单车需要被控制,应该被视作公交系统的一部分。他表示,目前只能保持不赚不赔的局面,除非大规模投放。不过他认为,如果目标是让这个服务成为公交系统有机的一部分,那么就需要控制。


  除上述案例之外,日本的另一大运营商软银也在去年11月份推出了共享单车智能锁。


  据东京都港区政府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28%的受访者表示使用共享单车进行观光,23%表示用来购物,还有18%的表示用作工作用途。


  “在日本的大城市,公交系统非常发达,汽车拥有率也并不高。单车骑行在我们看来,更像是一种环保、健身的潮流,所以可能并不需要那么多的共享单车。”日本内阁府信息安全特别顾问William H Sait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共享单车在美国也并非新鲜事。2012年5月,花旗银行的Citi Bike自2013年5月1日起首次运营,运营10个月后,Citi Bike累计600多万订单数,40万会员,一举成为全美最大的共享自行车项目。不过据公开资料,运营这么多年的Citi Bike目前依然处在亏损状态。


  “目前当地同行主要是‘有桩’,并非‘无桩’,不够便利,而且车身都非常重。祥峰投资在美国的旧金山、以色列的特拉维夫,都体验过当地的市政单车,但都是有桩,而且车身很重。另外就是科技性不强,没办法用手机开通骑行,只能用信用卡。”赵楠说。


  盈利模式尚未成熟贸然出海或有风险


  对于开拓海外市场时遇到的挑战,赵楠表示主要在于当地团队的建设、管理和总部的沟通。


  “鉴于不同国家的地理、文化、国情、人口等差异,ofo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运营理念的市场建设。例如,英国法律规定夜晚自行车行驶要开车灯,所以我们在英国的车辆都配有车灯。因此每进入一个市场首先是遵守当地规则,我们会对当地人们骑行的爱好、交通规则等方面做各种各样的调查和分析之后,再来选择城市。”对于海外市场的挑战问题,ofo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出了如上回复。


  对于中国共享单车海外扩张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律所年利达中国区管理合伙人方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共享单车自身的盈利模式还没成熟,在盈利模式还没有经过时间检验之前,贸然去做投资、出海可能有风险。当然,这几家公司刚融完资,可能有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另一个问题是,对于一些新经济,中国政府的态度是鼓励创新,但其他国家采取的态度更为谨慎,这其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可能不管,但后面可能会管起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网信办召开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推进会

    7月31日,北京市网信办召集小蓝单车、永安行、Unibike、酷奇单车、智享出行、小马单车、天天骑单车、智享单车8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网信推进会,就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跟进落实“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共同维护公共...
    2017-08-01
  • 首部共享单车法规正式出台 共享电动自行车将折翼?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的积极作用,提出鼓励与多角度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指导意见》亦明确不支持共享电动自行车,似乎将对尚处发展初期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平台带来较大打击。
    2017-08-04
  • 共享单车不能重投轻管

    数量激增的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挤占了有限的道路资源,带来了诸多问题。
    2017-09-05
  •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摩拜单车上榜《财富》改变世界企业榜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摩拜单车上榜《财富》改变世界企业榜

      近日,《财富》杂志2017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火热出炉。摩拜单车凭借其打造出更具可持续性也更对环境负责任的出行方式进入榜单,也是共享单车领域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另外两家大陆地区上榜者分别是腾讯和蚂蚁金服。  ...
    2017-09-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