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子轻松筹5000元进藏支教:3节课后说不出话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0





  
 
 
  图为:匡昕雯和西藏孩子们在一起
 
图为:支教大学生带孩子们体验VR设备
 
图为:匡昕雯在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由匡昕雯提供
 
  武汉大学医学生匡昕雯是一位热爱公益活动的女孩,遇到做公益的机会就不愿错过。今年暑假,她通过“轻松筹”网络平台筹集到5000多元,与全国各地的18名大学生一起,远赴西藏支教。
 
  20多天的支教生活有苦有甜,匡昕雯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
 
  从按部就班到“疯狂行动”
 
  9月下旬,匡昕雯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是麻城人,2014年从黄冈高中考上武汉大学。“做财务工作的爸爸,给我报了金融类专业,但因为分数不够高,最终我成了医学生。”匡昕雯说,以前自己是个按部就班的普通学生,上大学后想要慢慢改变。
 
  刚进入大学时,匡昕雯的生活与中学时代相似。“很少参加学生社团,很少交朋友,缺乏机会。”她说。在适应大学生的节奏后,她开始有意识地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大一时,匡昕雯跟着学校里的志愿者四处走访探望武汉的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对于我来说只存在于历史课本上的故事”。大二时,匡昕雯作为志愿者,在东湖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上,接待了来自德国的外科专家;还在学校的国际留学生迎新活动中,帮助国际友人学妹学弟完成报到。
 
  大三时,她去了2016年武汉网球公开赛,作为医疗服务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力,还认识了很多医学界前辈,“主要是见识了专业医疗团队”。
 
  这几年的一些经历,匡昕雯总结为,自己从按部就班的学生,成长为一个偶尔有些疯狂的想法,然后努力去实现的人。
 
  抓住机会报名支教团队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西藏对于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远方。”匡昕雯在“轻松筹”项目介绍中这样开篇,她说,从初中时开始,在小说、电视剧中了解到西藏起,自己就深深地被它的神秘所吸引。
 
  上大学后,匡昕雯有一次和闺蜜聊天,听她介绍了一个西藏朋友的故事。那个朋友在西藏时读书成绩很优秀,但到湖北来读高中却成了“吊车尾”。
 
  但她没有放弃,付出了比常人多出几倍的努力,最终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让匡昕雯隐隐感觉到,西藏孩子读书学习更艰难,如果能帮他们一把就好了。
 
  机会很快就来了。今年5月份,匡昕雯的大学室友接到一个朋友的邀约,跟一个大学公益组织去西藏支教。室友直接答应了,但在填写申请表时犯了难。
 
  室友向匡昕雯求助说:“申请表格里面有一项是填对我影响最重大的一到两件事,可我不知道填什么。”
 
  匡昕雯一听到问题,脑海中就涌现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坚持运动,她以前不爱运动,连跑800米都很吃力,自从去年4月决定锻炼身体后,她每周都坚持运动三四天,每天半个小时。
 
  二是主动接受挑战。今年2月,她面临医学院的临床实习单位分配,单独申请从比较熟悉的中南医院,换到陌生的省人民医院。
 
  于是,匡昕雯代替室友,报名成为支教团队的一分子。
 
  4天众筹5500元克服困难进藏
 
  就在家人担心匡昕雯进藏不安全时,匡昕雯也在担心着团队不录取她。团队的录取率很低,前年是45%,去年只有16%,今年也只需要54人。除了申请表格,她还需要参与一系列书面考试,有一次需要回答十几个题目,她写了2000多字。
 
  当时正好是学校考试月,复习任务很重,匡昕雯一项项安排好,终于通过了初试。
 
  接下来,匡昕雯和来自其他高校的成员们组建了微信群。很快,有的参与者由于不积极完成任务,不及时回复信息,被淘汰。匡昕雯就把需要做的事主动列表,分配时间完成。
 
  终于,她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了参与西藏支教活动的资格。
 
  接下来,匡昕雯需要交费5000元,她决定自己筹集这笔钱。她在“轻松筹”发起众筹,在项目详情中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介绍了西藏孩子需要帮扶的现状,也介绍了去西藏支教的计划。
 
  3天时间,她筹集到了三四千元。
 
  剩下的1000多元怎么办?匡昕雯打算掏“私房钱”。有人建议她向人脉广的朋友“求转发”,当晚,匡昕雯“厚着脸皮”请一名大学教授帮忙。次日,她发现众筹额度已是5500元,立即关闭了众筹。
 
  8月中旬,匡昕雯终于踏上支教的行程。这一批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支教的大学生,一共有19名。其中来自湖北的,除了匡昕雯,还有一名黄石的大学生。
 
  支教归来更坚持理想
 
  尼玛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气候干燥寒冷,中小学8月中旬就开学了。这群大学生志愿者需要克服高原反应,适应艰苦的生活。
 
  匡昕雯被分配在尼玛县完全小学,主要教英语和美术。“从字母教起。孩子们要学习藏语、汉语、英语,很吃力,一些孩子把英语单词当做图形来记。”她说,自己大部分时间都会说得口干舌燥,有时候下课了,课程没讲完只好拖堂。
 
  由于气候干燥,匡昕雯很快发现嘴唇干裂、喉咙嘶哑。“我都不敢和学生说笑,因为笑起来嘴唇很痛。喉咙痛就不停吃润喉片。”她说,有一次下午连着上了三节课,到了晚上连话都说不出来。
 
  往日没有遇到过的困难,匡昕雯都很开心地渐渐克服了。而在陌生的环境,与一群陌生人相处,也让她感觉学到了很多。“学校的孩子很多,名字也很相似,我很难记住,但我记得他们的笑容。”她说,陪伴这些孩子们20多天,临走前孩子们向老师们说“教师节快乐”,她感到很值得。
 
  从西藏回来后,匡昕雯紧张地补上漏掉的课程,依然累并快乐着。“支教是我大学中一段特别的经历,体验当老师20多天后,我更想当一名医生。”匡昕雯说,与高考结束时的自己相比,现在她能自己做选择。

​       转自:全球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轻松筹0手续费为患病家庭搭建生命之伞

    轻松筹0手续费为患病家庭搭建生命之伞

      8月19日,四川成都市民卢德凤在上完夜班回家做饭时突发意外,瞬息之间,被火苗团团包围。在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卢德凤最终被确诊为重度大面积烧伤,并需进一步后续治疗。但当全家人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时,又使这个普通的...
    2017-09-28
  • 准新娘重病未婚夫不离不弃 轻松筹上筹得28万救命钱

    准新娘重病未婚夫不离不弃 轻松筹上筹得28万救命钱

    2017年10月5日是陈浩和李晓丽原本定的结婚的日子,但在距离结婚典礼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李晓丽被确诊为白血病。巨额的医药费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上,庆幸的是,通过轻松筹,李晓丽筹集到了27万元,一份份...
    2017-09-28
  • 一家“顶梁柱”重病轻松筹 聚爱对抗病魔

    一家“顶梁柱”重病轻松筹 聚爱对抗病魔

    8月29日,家住宣恩县椿木营乡范家坪村三组的许庚雷在轻松筹上发起求助。目前,许庚雷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接受治疗,他正在等待的,是一次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以及巨额的手术费用缺口。
    2017-10-09
  • 轻松筹以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

    在互联网公益发展过程中,轻松筹作为里程碑式的现象,帮助超过200多万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数十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在轻松筹共筹集超过数千万。
    2017-10-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