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第一大行”首次现身新三板 哪家公司获“翻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新三板低迷之际,正是抄底好时机。
 
  本月初,创新层公司讯众股份(832646)宣布,以15.84元/股的价格成功发行股票631.32万股,合计募集资金1亿元。
 
  公告显示,讯众股份的本轮投资认购方以产业资本为主。在本次参与认购的各方资本中,国资背景的联通创投已经是第三次参与讯众股份的定增了,只不过在第三次认购时换了个马甲,认购方变成了联通互联,其出资2000万元认购了126.26万股。此外还有景宁光大紫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出资2600万元认购164.14万股,珠海融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2000万元认购126.2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认购方中,最大咖的产业资本既不是联通创投,也不是光大资本,而是珠海融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背后的工银国际,更通俗的说法,即有着“宇宙第一大行”之称的工商银行投资基金。
 
  资料显示,工银国际从2011年开始积极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管理业务,通过天津工银国际资本经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天津工银国际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立了境内人民币股权投资业务管理平台——融通资本。融通资本旗下管理有多支私募股权基金,珠海融益便是其中之一。
 
  工商银行投资基金是国内风控最严格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讯众股份成为了工商银行目前在新三板企业参与投资定增的首家投资试点单位。
 
  服务众多大型互联网企业
 
  被工商银行看中的讯众股份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创立于2008年的讯众股份,其前身叫做讯众通信。讯众通信前期瞄准了国内通信市场,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托管式的呼叫中心,并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逐渐打开国内市场。
 
  当时,“自建型”呼叫中心成本昂贵,搭建周期长,国内中小企业无法承担这种消耗。而讯众通信提供的托管式的呼叫中心一方面让中小企业不用再承担搭建费用以及其他大额支出,极大的方便了用户使用,另一方面也让讯众的用户数量和用户口碑直线上升。
 
  之后,讯众通信进一步优化服务,拓展出预存400号码话费、送托管式呼叫中心软件座席的模式。而经过多年的运营商接触和行业资源积累后,讯众通信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最大的固网代理商。
 
  到了2014年,讯众通信董事长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规模和营收的天花板,决定转型做云通信服务商。而在当时,“云通信”这一概念还不是那么普及。
 
  在转型前,讯众通信主要做呼叫中心业务,广为人知的“400”电话就是早期一个比较典型的呼叫中心,企业一般用400做总机,用来接听客户来电咨询、处理客户投诉建议。
 
  转型后,讯众通信的客户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原来的中小型传统企业转为互联网大型企业。
 
  2014年底,讯众通信与当时和微信争市场的易信展开合作,为其添加了语音呼叫的功能,使其在语音通信需求上更能满足市场用户需求。基于易信固有的7000万用户,在一个月时间为讯众增加100多万收入。
 
  2015年6月16日,讯众通信正式挂牌新三板,更名为“讯众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后,讯众股份又拿下了触宝、阿里巴巴的“钉钉”、腾讯的“来电”,还对接了小米、有信、百度、瓜子二手车等,沿着大客户路径不断发展。下图是从讯众股份官网找到的部分客户名单。
 
  讯众股份能拿下这么多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订单,离不开公司出色的业务能力。用讯众股份董事长朴圣根的话来说,讯众是国内极少数真正具备从底层SIP协议栈、媒体资源处理、软交换系统到CTI、ACD、IVR、录音以及CRM系统全部自主研发,提供呼叫中心产品、服务和云通讯运营于一体的技术性型软件公司。
 
  目前,讯众股份所从事和推广的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SaaS平台,基于传统通讯资源及软件系统,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可视化的通讯服务产品,包括一站式“云通信”客服与外呼、语音质检及营销管理的呼叫中心平台服务,以及涵盖全终端应用的视频会议与电话会议产品与服务。第二部分是PaaS平台,基于互联网下标准的语音、短信、流量、电话会议等通信能力为企业提供通信应用开发和平台部署。
 
  通过将传统电信网络的通讯能力(短信、语音、IVR、录音)以及基于互联网的通讯能力,讯众股份通过云端开放的RestAPI和客户端SDK包的方式提供给开发者和企业,帮助合作伙伴在自己的产品中便捷、快速的实现通讯功能。
 
  此外,讯众股份也开始涉足数据流量业务,做成流量银行。这是一个面向手机流量用户的流量交易平台,在流量银行可以实现流量不清零,还能够查流量、存流量、转赠流量、交易流量、流量通兑等。2016年8月10日,讯众股份还发出公告称投资一家游戏引擎公司,就是在流量银行业务上的布局。
 
  掘金千亿云通信市场
 
  云通信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在于三点:
 
  1、运营商相互竞争而互相分割用户的格局,任何一家都无法实现用户全覆盖,市场亟需专业第三方担当基础资源整合重任;
 
  2、传统行业正在向互联网领域转型,需要一款更加互联网化的通信工具帮助其完成转型;
 
  3、在未来5年中,互联网企业崛起,将成为云通信最大的增长空间。
 
  可以预见,云通信的快速发展几乎已成必然。近年来,云通信行业市场规模也正如上述所说,呈现了爆炸性的增长趋势。讯众股份抓住机会转型云通信服务商后,只用了三年时间,就从一个小公司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准A股上市公司,也就不那么让人觉得奇怪了。
 
  2014年时,讯众股份营收仅2427.43万,净利润也在33.83万,算是略微盈利。但转型之后,业绩便有了迅猛的增长。转型第一年营收便增长了200.11%,净利润增长更为夸张,增长了4547.83%。2016年营收直接破亿,净利润也超过了IPO所需3000万净利润的隐性红线。
 
  转型之后,讯众股份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有了极大的提升。从上图可以看到,在2014年讯众股份的加权ROE仅为3.22%。转型之后,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近两年讯众股份的加权ROE也分别上升到了60.59%、50.34%。
 
  营业和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讯众股份的销售毛利率虽呈下降趋势,但销售净利率却有了大幅上升。费用率方面,讯众的三项费用率保持相对稳定下降的趋势。
 
  刚刚披露的讯众股份半年报显示,其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亿,同比增长197.78%,与2016年整年营收基本持平;净利润也有1781.9万,同比增长48.85%。略微有些遗憾的是,本期毛利率、净利率均缩水了一半,致使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远不如营收的增长。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受云通讯开放平台业务中的流量业务大幅增长而毛利率低的影响。
 
  分红方面,讯众股份于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418.06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00元(含税),以溢价增资形成的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转自:消费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首次移师广州 将于6月开幕

    记者从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移师广州举办,将于6月17日开幕。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证监会支持,中...
    2017-05-26
  • 我国将设国企境外投资事前决策监管

    财政部于日前印发《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有别于传统财务制度,《办法》专门针对国企境外投资的事前决策明确了管理的办法和要求,将设立国企境外投资事前决策监管机制,要求境外投资事前决策必须考虑财务可行性,对...
    2017-08-03
  • 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将在河南驻马店举行

    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将在河南驻马店举行

    8月3日,记者从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河南驻马店举行。这已是该市连续20年举办这一盛会。
    2017-08-03
  • 我国将建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 房地产娱乐等投资设限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依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
    2017-08-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