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选择在2017年"世界城市日",于北京召开发布会,推出《城市人本马斯洛研究》,旨在从人本角度感知和记录城市的发展,从而指导城市的治理与发展。零点认为,"人是城市发展的主导者、推动者,也是城市发展成果的享受者。城市发展要以满足人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实现人的发展为落脚点。"
(活动现场)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发展也最终是为了人。在衡量城市发展时,亦应从城市满足个人需求的角度考量。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通过整合多源城市大数据,包括城市基础建设、舆情、服务能力等数据,将之与市民需求获得感调研数据融合,实验性量化测度了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从全国300多个城市的人本马斯洛指数结果分布来看,我们看到了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的胡焕庸线。
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分布图
 
  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闫晶博士认为,"胡焕庸线最早是人口地理学的概念,胡焕庸线以东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95%以上。前几年,有学者提出胡焕庸线是城镇化水平的分割线,线以东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线以西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的分布结果,更大程度上印证了这一观点,而且进一步提出城镇化水平的新特点,不仅是城市硬件发展的齐备才叫城镇化,更需要突出人本主义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服务能力,这才是更现代、更高含金量的、更具市民获得感的城镇化。因此,胡焕庸线不仅是人口分割线、气象分割线,更是文化转换分割线,是城市文明的分割线。而且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的启示是:城市文明的不均衡是比人口的不均衡更需要重视的,对于西部地区的开发要特别重视城市定位、城市发展理念的灌输。否则这个不均衡会更加加剧,更不容易弥合和平衡。"
  在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构成的50个指标中,研究发现,对指数得分贡献前10位的指标,有4个集中在职业发展、创业教育等人们自身发展成长领域。充分体现出在当下,自我实现价值需求在市民对城市的满足感上日益凸显的重要性。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保障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五个层次,层次之间呈递进关系,不同时期需求动态变化。城市发展也如此。城市发展初期,更侧重生理、保障需求的满足;中期侧重社交、尊重需求的满足;而到了后期则侧重自我实现需求的满足。城市人本马斯洛指数得分,反映了城市"量"的发展,这个"量"既可通过低阶需求的满足来实现,又可通过高阶需求满足来实现,不同城市有自己不同的发展路径。在城市人本马斯洛发展矩阵图中,纵轴代表人本马斯洛指数得分,得分越高,级别越高。横轴代表人本马斯洛不同层级机构,越向右,该城市的高阶需求满足越强。
城市人本马斯洛发展矩阵图
 
  矩阵中数字代表本期数据,处于该位置的城市数。从矩阵图可见,以"量"的衡量来看,同处第4层级的13个城市,层级机构却有很大差异,"质"的表现有很大不同,相对来说,位于右侧城市对自我实现等高阶需求的满足更强;而位于左侧的城市则在生理、安全等需求满足更强。
 
  基于每个城市在不同指标上的动态表现,通过城市人本马斯洛画像,可以监测城市的动态发展。同时基于市民需求与同量级城市的发展路径变化,每个城市可以基于自身的资源,形成独特的城市发展策略。
三城市人本马斯洛画像
 
  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基于人本马斯洛的基本理念,逐步针对每个细分领域形成专项细分研究,其中包括反映城市基础建设发展的城市发育指数,反映城市商业环境的城市营商环境指数,反映城市文化特色的城市性格指数,反映城市消费特色的城市消费指数。
 
  城市马斯洛指数的初步实验性成果,尚有诸多待完善与丰富之处。但我们坚信,城市的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形成相互促进。市民的价值性需求、精神性需求将逐步发展,替代物质性需求,成为更加突出的公众需求。城市的供给也将不再停留于粗放、大量的基础设施,而是满足更丰富的需求层次,最终推进物质供给、精神供给和价值供给。
 
  *以上研究成果,来自于10月31日"零点城市人本马斯洛发展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同时,零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与国信宏数,也现场签约成立城市大数据研究联合实验室。国信宏数成立于2015年4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信息中心成立,是国家部委层面第一个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双方此次签约成立"城市大数据研究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整合多源数据,构建数据平台,联合多方研究力量为政府提供数据咨询解决方案和服务。
(大会合影)
 
  此次发布会现场,国内著名法学家、国务院参事朱维究教授,也来到现场,希望城市研究,朝向大战略、大变革、大格局的方向不断迈进。(文/武振江、王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伟大的“茂芝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受中共潮州市委常委、饶平县委书记张传胜的委托,由朱德研究院执行院长詹松林博士全程策划、组织的,由中共潮州市委与朱德研究院联合主办的 "纪念南昌起义茂芝会议90周年座谈会 "日前在北京市北海公园内召开。
    2017-04-21
  •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

    29日,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港澳办、省社科院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广州成立,首部大湾区研究报告同时发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成立仪式。
    2017-06-30
  • 业界首家金融安全研究院成立,打造金融安全新生态

    业界首家金融安全研究院成立,打造金融安全新生态

      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了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创新、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而与之紧密攸关的金融安全风...
    2017-09-18
  • 盛诺一家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正式合作,为出国看患者提供精准医疗

    盛诺一家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正式合作,为出国看患者提供精准医疗

    从2011年开始切入海外医疗行业,盛诺一家成为了国内首家出国看病服务机构,主要帮助中国的重病患者,到全世界最著名的医院接受治疗。
    2017-10-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