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近日,丰田汽车迎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丰田汽车开始启动氢燃料电池车(即FCEV)“MIRAI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与此同时,丰田在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坐落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即TMEC)的加氢站也同时落成。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为什么要说这令人振奋?六年前,TMEC正式动工,丰田汽车在彼时就明确表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MIRAI是代表未来的一款车型,此次在TMEC启动实证实验,意味着丰田将在中国市场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在丰田的未来战略布局中正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氢燃料电池技术被业界看好,丰田稳步推进


  新能源成为未来趋势已不需赘言,而氢能源作为来源广泛的清洁能源受到广泛关注。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续航时间长、原料易获取且源源不绝等优势。


  日本是最早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中国虽然觉悟较晚,但近年来也正在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久前,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另外,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里共建有6座加氢站,这对于国内的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和产业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也有不少汽车厂商将目光投向了此领域。宝马在2016年发布了5系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声称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引起行业轰动。今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也带来了氢燃料电池概念车GLCF-Cell,并将在市面销售。另外,现代、本田也都在推进其氢燃料电池车发展。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丰田从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车,是全球首家上市销售量产FCEV的厂商,于2014年实现了“MIRAI”的量产,并通过越发成熟的技术,将这款车的成本逐步降低。除了降低技术成本,丰田也正在致力解决加氢站缺乏的问题,此次在TMEC落成的加氢站是丰田在中国建成的首个加氢站,进一步提升了在国内全面普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可能性。


  另外,丰田计划通过2017-2020年的3年时间,利用“MIRAI未来”针对“中国使用环境下的车辆行驶调查”、“氢燃料品质调查”、“各种品质耐久性评测”等方面进行实证实验。并在此基础上,将可行性研究的对象扩大到巴士等商用车,并探讨向中国引进的可能性。据悉,丰田汽车在日本已推出氢燃料电池巴士。


  打造终极汽车,实现零排放愿景


  丰田将“MIRAI未来”称为“终极环保车”,因为其具有极高的环保性能,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此次参观TMEC,买车君也实地试驾了MIRAI,MIRAI开起来的感觉和传统燃油车没有太明显的区别,提速快,动力输出充沛,带动MIRAI超过1.8吨的车身完全不成问题。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简单来讲,MIRAI是通过氢与氧在燃料电池堆发生反应,产生出电能来带动电动机,最终驱动车辆行驶。主要的部件构成包括了两个高压储氢罐、储能电池、燃料电池堆、电机、动力控制装置等,其中,工程师巧妙的将燃料电池和储气罐布置于前、后排座椅下方,并不影响车内的乘坐空间。而位于后排座椅后方的储能电池,虽然占据了一定的后备厢空间,但却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其储存的电能能够供急加速和车载用电器使用,甚至能通过车上自带的接口为住宅里的家用电器提供电源。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氢时,车辆和加氢站之间能够进行红外线通信,加氢站可以根据储氢罐的温度进行加氢,从而将加氢时间缩短至了3分钟,无论是氢气填充还是续航历程,MIRAI都具有和燃油汽车同等的便利性。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全面布局新能源,提升研发能力


  有一种混动叫丰田,这句话是老生常谈,却永不过时。从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开始,丰田就奠定了其在混动领域的领先者地位。目前,丰田HEV全球销售超过1000万辆,而2015年10月上市销售的国产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截至2017年9月份累计销售已经达到14.5万台,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除了混合动力车HEV,丰田一直以来也在大力推进和普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汽车EV以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预计在2018年导入国产的卡罗拉PHEV和雷凌PHEV,EV导入中国的相关准备中国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而FCEV是丰田的终极愿景,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中。

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落成,将在中国出售MIRAI?

  
  作为丰田最大的研发中心,TMEC是实现其宏图目标的重要支撑。目前,TMEC第三期扩建工程正在按计划建设当中,包括了三大目标工程——新实验大楼、PHEV评测设备强化、电池评测实验大楼,预计于2018年完工。这将进一步提升丰田开发、实验、论证等工作,加速推进丰田本土化进程。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普及仍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随着中国政府以及厂商的不断推进,实现这一愿景是势在必行。丰田在华首座加氢站的落成,对于丰田来说,是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举措,积极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导入中国,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另外,这也将刺激其他厂商更加重视氢燃料电池车技术,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转自:新浪汽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TNGA:80岁丰田的“自我范”与“心中路”

    就在4月18日,上海车展开幕前夜的“丰巢之夜”上,丰田汽车在全面解读TNGA架构的同时,发布了两款丰田TNGA概念车——丰巢FUN和丰巢WAY,其所呈现出的“非典型丰田”式的时尚、个性风格惊艳全场,引来了阵阵“WOW”的叫好声。
    2017-05-08
  • 与风沙博弈 丰田与丰宁携手治沙走过17年

    这场持续17年而且至今仍在持续的博弈,已实现人与自然的一种默契与和谐。如今,黄沙遍地已经变成了绿树成林,萧瑟在漫天风沙中的贫瘠山村变成了翠荫环绕、生机勃勃、丰姿水润的大美丰宁。
    2017-06-13
  • 持之以恒十七载,从植树造林看丰田的匠人精神

    17年间,经历了无数预想之外的难题,但丰田不断挑战,把“精益求精”,“不断改善”等制造汽车的匠人精神和理念应用到植树中。
    2017-06-21
  • 对丰田TNGA懵逼?玩过乐高你也许就能理解了

    对丰田TNGA懵逼?玩过乐高你也许就能理解了

    TNGA究竟是什么?丰田从上到下的各个体系里,可能都会有自己的解释,它并不是一个平台,也不是一种生产流程,更不是一批新车……
    2017-10-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