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寒冬” 银湖网借力科技手段突出重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与“朔风起万物藏”的“立冬”节气相呼应的是,互联网金融正经历最为严厉的穿透式监管,在11月4日举办的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第二届年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过往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过于“包容”,比较多的鼓励创新。他认为,金融的监管不能因为目的善良在某些方面就可以豁免,金融的监管还是需要实行牌照制。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题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文章中写到,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


  此前,9月22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纳入监管,并要警惕打著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欺诈行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注意对公众的金融知识普及,特别是对老年人,要避免踏入庞氏骗局的陷阱。


  与监管层“监管从严”观点相一致的是,坊间也不断流传出“监管或将在明年一季度启动P2P备案工作,且备案公司数量有限”的传闻,“严监管”下涌动的激烈的行业洗牌效应,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0月月报》显示,截止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75家。


  种种迹象昭示着P2P网贷平台的“寒冬”来临,如何安然度过成为从业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些平台选择海外上市寻找新机遇,还有一些选择蛰伏修炼内功以获取真正的“通行证”。


  银湖网CEO郭辉认为,严监管源于风险频发,做到与监管方向趋同才能够突出重围,监管红线内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离不开科技的驱动。


  以银湖网为例,早在2016年初,就开始着手建立的大数据团队,迄今为止有10人规模,能够从反欺诈识别、综合信用评估、贷后管理、决策引擎、用户画像等多个角度,为银湖网的借款人信用审核、精准运营和投放等方面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依据。


  大数据团队的建立和投入,在科技手段优势日益凸显的当下,已经为银湖网带来超出建立伊始的回报,这不仅体现在银湖网的资产始终保持优良的状态,还体现在助力平台自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持续实现了盈利,即使在面临“双降”压力的第三季度,银湖网依旧表现良好,交易额同比增长76%,增速跃居行业前列。


  《人类简史》作者、世界知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日前在某会议上表示,在这个时代,那些我们做过的决策,未来都会由计算机和大数据算法做出。


  郭辉表示,金融亦然,依托计算机和大数据算法做出的决策,使得我们在运营效率上、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实现更为优化的选择,因此以大数据团队为中心的科技手段的投入,无论对于用户的资金安全、还是对于平台的持续平稳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银湖网持续不断的“输血”,以此加大科技在金融服务中的效率和质量。


  转自:中金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湖网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运营报告 交易额同比增加76%

    银湖网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运营报告 交易额同比增加76%

      近日,A股上市公司熊猫金控【股票代码:600599】全资控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银湖网发布第三季度运营报告,报告显示,银湖网第三季度贡献10 5亿交易额,截至本季度末累计交易额突破80亿,同比增长76%。  在刚刚过去的Q...
    2017-11-09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