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贷行业发展土壤厚实 与大陆携手并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逐渐脱离野蛮生长状态,步入良性规范发展阶段,但大陆和台湾两地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由于两岸金融环境而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在P2P网贷这个新兴领域。

  3415.jpg_wh860.jpg


  90年代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传统金融体系,省内传统金融市场发展十分成熟。而互联网金融发展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由于金融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发展前景让人期待。


  在P2P网贷发展方面,与大陆P2P网贷的爆发式发展不同,台湾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很少,究其原因为台湾传统金融较为发达,初创企业又相对较少,对于融资的需求不大,使得P2P网贷平台的服务范围相对狭窄。反观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使得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大陆传统金融体系的不完善又使得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庞大,这为P2P网贷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土壤。


  不过,台湾P2P网贷的发展模式中仍有很多值得大陆参考和学习的地方。首先,在发展过程中将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并申请大量金融电子商务专利,在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维护了自身的利益,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台湾的P2P平台与银行合作紧密,以台湾知名网贷平台乔美国际为例,其与银行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委托永丰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机构,同时乔美国际可以利用台湾地区银行的风控征信系统(台湾联合征信中心)获取用户信用资料,银行对乔美国际提供审核借款人信用和对部分借款进行担保的服务。P2P网贷平台与传统银行的风控系统相结合,有效降低了P2P网贷的风险,使得乔美国际的坏账率始终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


  而在大陆地区,P2P网贷平台与传统银行合作业务相对较少,虽然目前大部分平台已陆续接入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机构,但在征信环节,接入传统的央行征信系统难以实现,银行也不对P2P网贷平台提供担保或审核借款人的服务。征信体系不完备和风控能力不足严重限制了大陆地区众多P2P网贷平台的持续发展。


  因此,两岸互联网金融各存在优缺点,若能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定能有效促进两岸行业共同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为两岸互联网金融行业沟通交流搭建桥梁。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协会以打造一个友好交流,深度合作的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作为奋斗目标,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以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为中心,搭建内台湾同行与内地同行之间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互联网金融教育及交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