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信息披露标准发布!强制性披露项增多, 鼓励性披露减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10月17日,互金协会针对各会员单位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的公告(下简称《信披标准》),这是今年继“1+3”监管体系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又一重大举措。


  民信专家表示,与“1+3”监管体系中的"信披指引"相比,此次互金协会发布的《信披标准》更完善、详细。《信披标准》共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修订后的标准保持了与银监会"信披指引"的一致性。


  民信专家认为,从项目的增加和减少情况来看,网贷行业的披露将变得越来越严格和详尽。《信披标准》新增要求披露公司的经营状态,分为开业、停业、注销和吊销,如果停业,需要补充说明原因,此外公司整顿、关闭的原因和情况也要如实披露,破产则需描述破产原因和进展,业务停顿或出现欺诈、损害出借人利益的重大事项也需一一披露。《信披标准》还要求,从业机构需要披露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风险评估的流程图、风险预警机制或处理流程以及催收方式,包括以短信、电话为手段的自身催收方式和委托第三方催收方式。以上这些内容不难看出是针对目前P2P大规模停业的情况,也可以看出P2P行业的风控能力再次受到关注。


  《信披标准》中首次提及“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及笔数”,指的是P2P网贷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其直接或间接控制、有重大影响的企业、自然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导致P2P利益准仪的其他关系。


  在平台运营信息中,还增加的一条披露信息是收费标准,即P2P向借款人收取费用的名目及费用计算标准。民信专家指出,目前有一部分P2P平台尽管没有将借款人的年化利率抬高到违法的36%以上,但是通过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或者将收费环节前置,从而减少了实际贷出的款项,将实际利率抬高到了年化36%以上。


  近期来看,网贷问题及停业平台的数量一直保持上升趋势,众多平台信息披露水平低下,无法紧跟国家政策导致不能正常运营而纷纷跑路。究其原因,还是平台自身风控实力和运营能力水平的问题。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19日举行的团组讨论向记者开放,金融改革开放与防范金融风险成为聚焦话题。


  民信专家认为,防范金融风险既要靠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和扶持,又要依靠网贷平台自身防范风险的实力,只有通过科技创新,运用先进的技术和思维,并做好平台的信息披露,资金安全,服务质量,才能在严监管的市场形势下稳定发展。


  转自:南方财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