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出口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力量与热情”。随着雀巢、星巴克、COSTA的家喻户晓,咖啡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
 
  据悉,目前我国咖啡栽培区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福建等地。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在云南省,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占全国的99%以上。云南的小粒种咖啡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誉。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咖啡的进出口额每年都在稳步上升。如今咖啡已与茶和可可并称为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咖啡产业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然而在众多国内外的咖啡品牌里,广为人知的还是那些舶来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的咖啡品牌若想脱颖而出,提升品牌价值必不可少。
 
  日前,在第122届广交会的一个咖啡展位前,一张带有虫眼的叶子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为什么选这张照片布展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家“云中咖啡”的展位。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云中咖啡项目负责人史晓青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中国很多出口农产品遇到的问题就是农残不过关,选这片叶子是想告诉大家,云中的咖啡林是没有打农药、没有污染的,这也是云中咖啡的一个特色。
 
  云中咖啡创建的时间并不长,但从一开始史晓青对产品的定位就很明确。史晓青坦言,咖啡豆是全球交易额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大宗商品,全世界只有美国和英国有咖啡豆期货交易市场,中国咖啡在国际上并没有议价权。中国的咖啡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品牌搭载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传播。“要做就做有品质的咖啡。云中只做云南本土的精品咖啡,百分之百无添加。大家在市场上喝到的咖啡很多都是咖啡饮料,里面是有添加剂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想用现磨咖啡取代速溶咖啡,让大家知道喝清咖的好处,包括对身体的好处和对环保的好处。”史晓青表示,云中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环保概念也必不可少,咖啡从生产到销售环节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咖啡全身都是宝,这话并不夸张。咖啡果实可以作为水果零食来吃,剥离出来的咖啡豆晾干、烘焙后可以做成喷香的咖啡,即使是咖啡渣都有它的妙用。据史晓青介绍,咖啡渣具有抗氧化性,还有吸附功能,可做植物肥料、去异味、做手工皂、洗头发、做面膜、去角质等。“希望我们的产品没有那么多的垃圾产生,店里的咖啡渣都是给客人带走的。既然咖啡渣有那么多的功效,我们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也很好地宣传了环保的理念。”
 
  中国咨询投资网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20%,而全球平均咖啡消费增速只有2%。史晓青非常看好国内巨大的咖啡消费市场潜力。目前国内的咖啡烘焙企业并不多,所谓买方市场催生卖方市场,中国的咖啡品牌宣传少,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的咖啡也好喝。中国人年均消费的咖啡数不足10杯,远低于同为亚洲的日本、韩国人年均消费300杯的水平。此次参加广交会就有采购商表示,原来中国也有这么好喝的咖啡,并建议史晓青将咖啡馆开到机场里。
 
  史晓青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也带动了咖啡豆的出口。原来由于老挝、越南、缅甸等地交通不发达,出口渠道不通畅,阻滞了咖啡产业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设施联通,火车线通畅后,咖啡豆就可以直接运出去了。(作者: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 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

      中国国家林业局23日消息,2017年中国将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林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  中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在贫困地区大...
    2017-03-24
  • 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

    中国首份《中国能源企业口碑研究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内能源进行四大革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2017-03-27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