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渐趋理性繁荣 人人爱家金融深耕普惠之路成样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近日,国内知名金融科技平台--人人爱家金融公布两周年成绩单:截至今年10月31日,平台用户数累计达137万人,成交总额118.7亿元,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1.86亿元。其中10月平台累计成交额14.23亿元,连续第五个月超过10亿元。


  作为一家2015年11月上线的年轻理财平台,人人爱家金融这一份靓丽成绩单的取得,正是顶住压力坚持苦练内功和不忘普惠初心结出的硕果。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度明确要求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而Fintech如火如荼之际,拥抱监管、合规经营和普惠金融正在成为人人爱家金融这类实力雄厚与资质完善的金融科技企业砥砺前行的关键词。


  从野蛮生长到监管规范,风控是核心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思维开始成为影响并改变着传统金融业态形式的冲击力量。从这一年开始,P2P网络借贷平台快速发展,众筹融资平台开始起步。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年,也是在这一年,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被大众熟知,互金掘金潮爆发。


  不过由于缺监管、缺规则、缺门槛,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两年的“野蛮生长”,平台数由几家快速增长到几千家,质量良莠不齐;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丛生,各种跑路、诈骗等恶性事件频发,市场的投机风险不断积累并暴露。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2015年底爆发的e租宝事件,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非法集资700多亿元,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可以说,e租宝事件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的平衡关系出现转折点。


  从2015年7月开始,人民银行、银监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个部门先后下发超过8个重量级法规条例,为整个网络借贷行业合规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对互金的态度从“促进发展”到“高度警惕风险”,监管环境由放任生长转向严格监管,互联网金融由野蛮生长开始转向大洗牌。


  2016年,国务院联合十几部委联合拉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自去年8月央行联合四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行业展现出的热闹与繁荣凸显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发展的强势。但与此相对,监管落地这一年多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超过900家问题平台退出市场。网贷之家发布10月行业数据显示,网贷平台数量首次跌到2000家以下。


  风险控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能力成为平台能否经受住大浪淘沙考验的关键。业内普遍的共识是,相较于传统金融而言,金融科技最大价值在于其包容性,加之覆盖广、成本低、可获得性强等优势特点,能够使更多人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权利和财富增值的快感。不过,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也要重视加强合规性方面的自律,落实监管要求,恪守信息中介的本分,尊重产品的金融属性,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


  尽管在成立之初就遭遇网络借贷行业信任危机与高压监管,人人爱家金融始终将平台安全放在首位,从上线开始就非常注重风控体系的构建,严守风控安全红线。经过两年的探索,平台已在资产端和资金端构建了一套强大的风控管理体系,充分保障投资人的安全。


  比如,资产端风控有严格的准入机制,通过对融资主体的行业归属、经营状况、信用记录等进行全面尽调实现初步筛选,依据平台的风控模型对入选的项目进行授信评估,并借助大数据、智能学习等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复核。并且,在资产端项目上线后,实施全过程的风控管理措施,主要包含风险点监测、定期跟踪报告、信息变动及时披露、还款催收提醒、突发状况预警、历史交易信息建档等。


  人人爱家金融风控相关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平台已经与上千家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成功开展了合作,行业覆盖制造、加工、商贸、零售、基建等10多个领域。而与此同时,因为风控测评不过关而婉拒的融资方数以百计。


  在资金端,除了将用户风险偏好按照分值由低到高分为“非常保守”、“温和保守”、“中庸稳健”、“温和积极”和“非常进取”五大类型外,人人爱家正积极接洽和准备接入第三方征信机构的相关数据,以便进一步提高用户评测的准确性,尽力消除主观偏好等因素造成的结果误差。


  回归理性,合规“竞跑”成行业“主旋律”


  风投资金的偏好往往能够反映一个行业的热度。根据网贷之家数据,10月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融资速度锐减,共发生9例融资,融资总金额为9.24亿元,环比下降57.5%。随着互金整治延期以及监管加强持续推进过程中,无论是融资金额减少还是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降低,都表明网贷行业正在回归理性。


  经历了各种挑战与危机,互联网金融平台意识到只有合规经营才能有所发展,合规是发展的前提。以资金存款为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将银行资金存管作为P2P网贷平台的硬门槛,然而目前市场已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比例不超过10%,这意味着90%平台将因不符合监管要求而退出市场或谋求转型。


  今年5月,人人爱家金融与恒丰银行资金存管正式上线,平台的合规发展有了质的夯实。在资金存管模式下,人人爱家金融的用户资金和平台资金实行分账管理,每一位人人爱家金融用户都将开通独立的恒丰银行存管子账户,而用户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系统内运转,用户的每一笔投资行为都将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划转。显然,该模式能够有效避免用户的资金被平台挪用的风险。


  作为业内最早一批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人人爱家金融还在8月对存管系统进行了升级,进一步确保投资者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彻底隔离,最大限度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此外,人人爱家金融还与具有担保资格的第三方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假如项目发生逾期或者坏账,由第三方机构追偿和垫付,全面保障投资者的本息安全。截至10月末,平台所有项目均实现100%成功兑付,坏账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未来,网贷平台中既与银行有良好合作关系,又有大品牌公司背书的大流量平台,其竞争优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在残酷的行业洗牌后,网贷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的两年中,人人爱家金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3轮融资。自今年3月宣布引入中欧国际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B轮融资,并于6月完成股权变更后,在“新东家”上海熠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本支持下,悄然扩大注册资本规模至1亿元,并进一步夯实优化内部管理和对风控体系提档升级。人人爱家金融相关负责人此前就曾表示,融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台风控体系升级、供应链金融产品打造、用户体验完善和品牌知名度打造。


  继续扎根普惠金融之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如果说,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那么,2017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走向成熟发展的新起点。今年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金融安全会议要求“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紧随其后,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要加强互联金融监管。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初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态,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尤其是普惠金融体系。


  从监管表态看,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既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不造成重大的金融、社会风险,起到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政府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互联网金融迎来最好的时代,一个返璞归真的时代,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平台已经迎来了行业的春天,即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这对于从业人员、企业、投资者都是最大的利好。


  从上线至今,两年来,人人爱家金融积极开拓旗下产品多元化布局,为有借款咨询、消费分期、理财社交、投资等需求的普通人提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同时秉承不设资金池、资金资产点对点对应原则,从不标榜和跟风宣传高收益,把大量精力用于踏实做好用户信息安全和数据分类管理,把用户视做平台最宝贵的资产。


  平台后台根据投资者交易情况每月自动生成大数据报告,一方面方便投资人充分及时了解平台运营情况,并建立常态化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也为平台根据投资群体年龄变化等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提供支持。比如平台全力打造“爱家宝理财”和“定期?稳赚计划”两个系列产品就备受投资者追捧,可以说真正做到满足不同用户的投融资需求以及提供更多样更灵活的投资选择,坚持深耕普惠金融的初心。


  从过去两年的运营数据可以看出,人人爱家金融无论是在产品的研发,投资用户的年龄分布以及地域分布,都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合理性。目前平台的投资标的主要为信用风险低、收益波动小的各类标准化金融产品及债权资产,包括供应链金融项目、优质企业信用贷、国际贸易融资项目等。


  根据波士顿咨询(BCG)调查,中国有80%的高净值人群接受互联网产品,其中包括电子银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产品、智能投顾、科技金融、众筹等,同时随着80后、90后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的资产模式有望迎来跳跃式发展。未来,如何推进金融服务业进阶,让普惠金融更好落地,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当下的重要使命及发展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进入到精细化运营发展的“下半场”,在大量不正规平台被淘汰后,行业整体环境呈现向好态势,投资者信心获得提升,类似人人爱家金融这样规范稳健运营的平台将获得更多机会。


  上述人人爱家金融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传统金融的良好补充,互联网金融起到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力量,帮助更多普通人享有简单公平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今后平台将继续坚持合规自律,积极拥抱行业监管政策,扎根普惠金融之路。


  转自:顶尖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