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龚翊升:中国金融科技迈入“智能+”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中国金融科技的崛起在全球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金融科技也在以领跑的姿态重塑金融生态。11月17日,在第九届金融科技与支付创新2017年度盛会上,凡普金科COO龚翊升在演讲中说到:“当下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科技,正在构建普惠金融新生态。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共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向着高效率、高性能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image.png

  (凡普金科COO龚翊升)


  中国金融科技领跑全球,重塑普惠金融生态


  自2013年以来,中国金融科技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发生281笔投融资,占到全球56%的比例。去年一年,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总金额达到875亿元,占比全球77%。与此同时,中国消费信贷渗透率也不断上升,从2006年的2%跃升至2016年的23%,十年间实现十倍增长。龚翊升认为,急速增长的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机会,金融科技的发展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龚翊升认为,监管、移动互联网、计算技术、征信四大要素使得中国在世界金融科技的大潮中迎头赶上。首先在监管层面,监管环境不仅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合适的土壤,也有利于打造干净健康的行业环境。其次互联网技术的渗透使得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跳过欧美国家PC端阶段,直接进入移动端,减少“下沉成本”。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在获客、风控、征信等环节把控金融风险,提升效率,尤其是智能风控的出现解决了互联网金融最关键的问题,降低线上金融交易风险。最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征信区别于传统征信方式,借助互联网,从社交、通讯等多维度获取用户画像,提升征信效率。龚翊升进一步指出,这些因素使得中国金融科技形成自身特色,并具备后发优势,使得中国在践行普惠金融的道路中更有发力点。


  中国金融科技正助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源于大众化的金融需求,如今金融科技提供更加多样化与智能化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反哺普惠金融。龚翊升表示,技术加持下,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得以重塑,极大提升用户的体验。


  掀起效率革命,中国金融科技迈入“智能+”时代


  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当下正在发生的“人工智能革命”,已经全面进入整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也开始步入“智能+”时代,智能风控、智能获客、智能营销、智能投顾……金融服务的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龚翊升在现场以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自动建模机器人“Robot Modeler水滴”和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生态系统“FinUp云图”举例。他介绍说,“水滴”这一名称来自于著名科幻小说《三体》,在小说中是一种穿透力极强的武器,而“Robot Modeler水滴”则可以从获取数据到模型上线,实现端到端的自动化模型建设,并在24小时之内完成,相比之下,人类建模师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而“云图”这一名称则来自于好莱坞电影《云图》,体现出其背后的人工智能可以从不相关的现象、数据中发现潜在关联的能力,从而有效支持决策。


  龚翊升表示:“速度和性能是当今社会产生巨大变革的推动力,例如Alpha Go,其算法在二三十年以前发明时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正是因为当时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还不够快,而基于现在已经足够的运算速度,量变引起质变立即展现出了震撼性的成果。”


  同时,龚翊升还指出,基于人工智能,中国金融科技将不仅能对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于更多非结构化数据,也能进行提取和运用,在深度神经网络的帮助下,实现自动化多层次筛选,最终自动给出用于支持决策的丰富变量。


  在智能化进程中,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将应用于具体的金融业务层面。龚翊升介绍,为满足用户不同生命阶段的需求,形成全生命周期金融信息服务体系,凡普金科推出了针对性的服务,目前旗下拥有爱钱进、凡普信、钱站、凡普快车、会牛、任买等品牌,形成完整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 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

      中国国家林业局23日消息,2017年中国将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林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  中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在贫困地区大...
    2017-03-24
  • 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

    中国首份《中国能源企业口碑研究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内能源进行四大革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2017-03-27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