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模式频现智慧教育风生水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随着互联网在教育培训各个领域的渗透,大数据、机器人、AI等创新技术也在逐步影响着行业,行业变革从系统外向系统内转变。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时代,创新技术不仅将重新设计学校,还将重新建构教育的未来。
 
  在线职教方兴未艾
 
  “到尚德培训中心登记报名,接待老师会给一个二维码,扫码按照提示下载APP,就能完成选课、在线上课了,非常方便。”刚刚参加工作的小文告诉记者,他想利用业余时间申请大学本科文凭,于是报读了尚德这家学历教育机构。
 
  这种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在线直播教育正在兴起,打破了传统面授教学模式,让学习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
 
  作为业内最早布局在线教育的创盛视联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C视频”),近日又获得了2.08亿元的C轮融资。CC视频CEO董世永表示,目前CC视频已占细分教育市场70%的份额,此轮融资后将全面布局垂直行业的场景化视频云生态。
 
  “CC视频解决在线教育企业直播延时(延时可控制在1秒内)、完整还原PPT的动画内容、支持万人在线互动等问题,对在线教育的场景营造提供了包括在线聊天、问答等一系列增强互动的工具。”董世永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目前业内华图教育、新东方、达内、尚德甚至清华大学等教育机构都启用CC视频支持他们的在线教育平台。
 
  为积极迎合时代发展潮流,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职业教育信息化云服务的新三板上市企业——联合永道不断汲取“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思维,搭建了基于微信服务号的职教微信云校园等移动信息化系统,帮助学校解决统一管理、对外招生宣传、学生课表查询、标准数据中心建设等需求,对国内职业教育信息化进程和职业院校新型教学模式的建立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但是令人尴尬的是,尽管第三方服务平台技术不断升级突破,但由于职业院校方的信息化观念还相对落后,以及对利用信息化技术、产品、平台等存在顾虑,再加上资金投入、体制限制等问题,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以线下面授为主,线上录播或直播为辅仍是业内很多职教机构的常态模式。
 
  “我们现在还是以线下培训为主,线上部分和第三方合作开发了一些录播课。”北京国培创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金融部总经理佐天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目前业内很多线下培训机构都是这样,他认为这主要还是与企业定位、资金投入以及现有的人才结构有关。
 
  “教育价值观的转变,仍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在线教育企业还是在用互联网技术把应试教育做到极致,比如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学生解题、提高分数、背单词等,而国外已经将风向瞄准了为互联网时代重新设计学校、重新建构教育。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网络的覆盖度还比较分散、孤立,这也意味着“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市场缺口巨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平台的完善,职业学校要逐步由“办学校”向“办平台”过渡,即学校不仅是学生发展的平台,而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人工智能+教育成未来趋势
 
  “互联网+教育”,使师生由线上分离变为线上互动结合、问答交流的体验得以实现,在K12基础教育领域逐渐流行。
 
  每到周二下午,济南市丰齐小学的孩子们就会格外兴奋,因为有一位远在千里之外的外教老师会在2点准时出现在投影仪屏幕上,给他们带来一节特殊的英语课——在线英语口语课。
 
  作为该课程的提供商,北京乐学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春娜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公司旗下微语言品牌专门面向全国二三四线城市的公立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在线外教口语教学,基于SaaS模式,为合作学校搭建专属的在线外教口语教学平台。
 
  另一家致力于为中小学提供全面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宣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云校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帮助中小学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的同时,探索基于课堂O2O的个性化教学模式。目前已被浙江、贵州、四川、甘肃、西藏、河北、山西和黑龙江等省市许多中小学机构采购引进。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DIY机器人搭建和STEAM教育(指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学习平台,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建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STEAM教育是通过寓学于乐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在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建造过程中,不但需要运用科学技术、高科技手段去创新产品功能,还需要设计好看的外观,这等于也开发了他们艺术等方面的综合才能。”王建军还透露,目前乐高、米兔、培生、索尼、高通等企业都在发力STEAM教育。
 
  而在早幼教市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更先进的科技设备正在快速渗透到幼教市场辅助幼师们教学。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幼教”的出现,能有效弥补国内一二线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由于区位差异造成的师资不平衡和教学质量差距大的问题。
 
  作为全国首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全场景一体化幼儿教育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爱宾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闵海波博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宾果机器人已能够模拟老师做交互式教学,此外机器人具有的动态性、互动性和智能性等特点,也深受小朋友们喜欢。“截至目前,我们这套系统已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已成功在600多家幼儿园落地这个系统,且正在洽谈合作的还有200多家幼儿园。”闵海波说。
 
  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教育”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但是,“互联网+教育”绝不会取代现行的全部教育,现行教育中人与人的思维、情感和个性化的生活相互影响和促进,是视频教育和人工智能所不能代替的。(记者何芳)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柠檬网联全资子公司网联天下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0月31日讯10月31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以WiFi产业为主导的深圳市网联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2017-10-31
  • 工信部拟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开展多项工作

    7月8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表示,工信部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于今年2月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对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做出了总体部署。
    2017-07-10
  • 三部门: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

    8月4日,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通知》称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包括三大内容:一是支持建设一批示范企业;二是支持建设一批示范街道(乡镇);三是支持建设一批...
    2017-08-04
  • 迪蒙智慧交通:交通部力推“智慧停车+共享经济”

    迪蒙智慧交通:交通部力推“智慧停车+共享经济”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加快推进智慧交通便捷出行工作的行动计划。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智慧交通便捷出行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
    2017-09-1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