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长租行业隐形门槛渐升,推动行业加速洗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1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之下,“共享出行”这一概念已经火得无可比拟。一度日薄西山的自行车行业,竟然借此奇迹般地重获新生。而出行领域的另一重要工具——汽车,自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随着各种不断完善的服务项目和产品涌现,让国人真正感受到了汽车租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目前,尽管个人短租业务已成为各大汽车租赁企业的拓展重心,但占据了高达50%市场份额的企业租车业务地位仍不可动摇。在租车理念日渐普及的今天,更多的国内企业也开始转变用车理念,转购为租,这更加速了企业租车市场的发展。不过,和自行车租赁不同,汽车长租领域门槛要高得多。


  多样化的用车需求促进长租市场发展


  中国租车市场中长期租赁应用场景以企业用车为主。随着精细化企业运营管理理念的普及,许多企业通过资产配置的优化,减少车辆的持有成本和养护等费用,转向长期租赁,释放出大量租车需求。但由于经营模式的不同,各类企业在商务用车的具体需求上存在很大区别。据某五百强企业的一位行政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集团用车的特点是用车场景多、车型范围广,主要包括企业日常用车、高管用车等,例如企业员工接驳巴士、商务出行MPV和高级轿车等;另外,中国公车改革持续深化,大量较少政府车辆采购,并鼓励使用租车作为满足日常用车需求的主要途径之一,促进长租市场发展。


  据悉,自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伊始,长期租赁市场一直以服务企业客户为主,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大众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据罗兰贝格《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未来五年租车的主要目的仍是商务出行,到2020年,商务租车出行占比将稳定保持在市场份额近一半的水平。


  在另一份由智研数据中心整理的数据中,长租市场则远超50%的总份额。他们认为,按收入计,长租市场2015年收入就达到了355亿元,而与此同时,中国短期自驾汽车租赁市场收入仅99亿元。这一趋势为深度布局长租车业务的租车企业带来了发展黄金期。


  蛋糕虽美味,却非人尽可食


  市场虽有,但因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整个汽车租赁行业仍处于混沌期,市场格局更是呈现少数领跑,各方混战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长租市场上规模最大,口碑最好的企业首推国企“老字号”首汽租车,其他多为地方性中小企业,影响力有限。为何面对潜力无限的租车市场,众多企业只能偏居一隅,无法享受市场发展的红利?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21世纪初期,国内就有不少租车公司成立,但时至今日,全国性租车企业也只有寥寥几家。汽车租赁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成为最大的“拦路虎”,让不少小公司及初创企业纷纷折戟。


  从国外的成熟业态来看,租车行业的特点是资金密集(重资产)、低利润率、对连锁经营管理能力的要求高。国内租车行业处于市场竞争的初期,快速跑马圈地做大企业规模,往往是抢占行业领先地位最重要的方式,而抢占市场的多数途径又是依靠资本进行扩张。但对租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不解决重资产模式下的扩张问题,发展就会受到局限。


  国内最大的长租车企业首汽租车的发展史也许可以作为一个重资产发展模式的佐证。


  作为国内老牌租车企业,首汽租车成立于1992年,依托首汽集团和自身优势,近年来先后与几大商业银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凭借雄厚资本助力,首汽租车加速同线上资源整合及新能源车型布局,联手传统厂商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强同金融领域合作。包括扩大车队规模、技术研发及市场开拓等一系列合作及改革措施,强化原有业务优势,加速行业布局,助推企业升级。同时,发挥多年来服务党政机构的丰富经验,积极开拓企业用车市场。


  目前,首汽租车已成长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用车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用车服务。包括企业长租、公车改革、融资租赁、专车服务、分时租赁以及企业用车管理平台等。目前车队规模超过5万辆,已开通国内服务城市73个、门店及网点900个,境外覆盖150多个国家、3700个站点。在国际租车方面,与欧洲租车巨头Europcar战略合作,已布局全球70多个国家超过3000多个网点。凭借在租车网点和规模上的巨大优势,首汽租车迅速杀进行业一线地位,取得国内长租业务第一,短租前三的优异成绩。


  服务是租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消费者来讲,对租车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上,租车用户最在意的是细节方面的服务,如车辆使用情况,产品选择,订(取)还车效率甚至是每一个视觉标识是否统一,这些考验的都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服务意识。


  “服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长租业务上,需要企业长期的历史积淀。以首汽租车为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首汽租车拥有25年的发展历史,依托资源优势,能为客户提供最丰富的车型选择,强大的技术平台与预订系统为“租车零等待”的高效服务提供了充分保障,“点面结合”的规模化布局深入每一个核心城市,所有的门店全部采取直营的方式来保证“标准化服务”。在首汽租车,所有定向购置车辆都是从厂家直买的新车,并定期“体检”接受专业养护,出租前所有车辆性能必须通过安全检验,进行全面清洁,并确保油箱满油,在交车前与客户当面验车。


  而除了这些硬件保证之外,更关键的是企业经营理念及以此为核心建立的软实力,正如首汽租车相关负责人所说,“细节服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有以坦诚之心,真实地服务,才能获得用户的满意。”以此为基准,首汽租车不断以超前服务意识刷新行业标准,用积极的服务面对每一位租车用户,用执着的信念践行着首汽租车的服务理念,用切实的行动履行汽车租赁行业标杆企业的使命。为其在中高端商务市场尤其在众多企业客户中赢得了广泛声誉。“我们选择首汽租车,不用再去费心考虑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问题,而是把人力、物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业务环节中”,北京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互联网时代,尽管轻资产模式被捧上天,但重资产模式亦应获得敬畏。在企业都在做减法的时代,首汽租车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做重汽车出行资产,提升服务品质,将重资产模式演绎得淋漓尽致。未来,像首汽租车这种大型全国性企业凭借车辆资源、服务品质、管理经验等各方面有明显优势,在市场发展和竞争中或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 行业协会有更大作为需加强“三个建设”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旅游行业协会要做好“三个服务”、发挥“五个作用”。旅游行业协会要在自身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完善体制机制,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7-05-11
  • 中国宠物行业发展需突破“高品质供给”瓶颈

    在国内需求巨大,海外竞争对手面临相关限制的利好条件下,中国宠物行业离爆发式增长似乎还隔着一层窗户纸。从全球范围来看,宠物行业都和巨大的商机联系在一起。尤其是随着城市化程度加深、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老龄化趋势上升...
    2017-05-22
  • 水泥行业休眠产能或“死灰复燃”

    业内人士表示,水泥产业要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共同合力,尽早厘清优劣产能标准等方面问题,实现行业真正去产能。
    2017-09-0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