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5





  11月30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五矿集团、中铝集团、鞍钢矿业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50余个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在京宣布成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全国人大、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出席。
 
  曹卫星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组建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促进矿产资源与材料产业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推动矿业现代化和矿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是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动作为和实际行动。
 
  曹卫星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主导作用。探索并创新产学研合作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产业发展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坚持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瞄准产业链中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构建技术创新合作中的信用机制和利益保障机制,使产学研各方形成共同投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持续增强创新动力。二是着力培育矿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矿业与材料等下游产业合作,打造矿业全产业链,加快矿业升级转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使矿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奠定基础。三是积极促进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打破各种壁垒,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科技引领、壁垒突破、跨界联合、整合资源、建立行业共性技术平台,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中国矿业转型升级。四是大力推进矿业绿色发展。
 
  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是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之一,旨在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产学研相互促进的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体系,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创新联盟由专家委员会、联盟理事会及秘书处构成,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80余位院士、专家组成。(记者 丁全利 周飞飞)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 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成立

    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中国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成员单位由部直属单位、协会、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组成
    2017-04-10
  • 中国首个自我保健联盟成立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的“自我保健联盟”(简称“联盟”)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汇集了多家健康行业相关的政府单位、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媒体、专家以及医药企业等,是国内首个专注于自我保健领域的公...
    2017-07-20
  •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成立 助力中国绿色发展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于7月22日在北京成立。联盟公布了其三大使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工业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中国制造绿色形象。
    2017-07-26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