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年收入达10亿美元,张旭豪:外卖平台盈利并不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6





  12月5日,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于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汇聚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


  在大会的《电子商务和购物的未来》论坛上,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所长华强森、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与主持人钱科雷(时代集团国际部执行主编,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联席主席)共同对中国及世界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探讨。


  在三人的头脑风暴中,张旭豪阐述了自己对公司战略、盈利时间表、全球化以及竞争对手的看法。
 


 

  钱科雷:张先生,作为一个外卖公司,饿了么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之前做了一个调研,你们的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在中国独角兽中你们应该是第二大的。此外,我上次看到一个独角兽公司排名,饿了么已经是一个60亿美元估值的公司。


  张旭豪:我们的估值其实已经远远超过60亿美元。


  钱科雷:全球独角兽里面饿了么排名第13,在其他国家,很多人还不知道怎么样从外卖市场赚取利润,你们已经盈利了吗?


  张旭豪:我觉得盈利是非常容易的。中国外卖市场的定价已经非常明确。大家知道,阿里巴巴可以从企业得到很多的资源,作为一个覆盖200万商家的平台,饿了么也可以从商家那里得到很多资源,不只餐饮,还有零售、生鲜、医药等,然后回馈用户。我们的经营范围在不断扩大,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我们的即时配送可以轻易触达3公里半径的用户,把商品服务送到用户手上。现在中国人越来越珍惜自己的时间,大城市的交通又不是很好,人们不想出去吃饭,所以外卖是大势所趋,甚至已经成为继堂食、做饭后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钱科雷:不只消费者是你们的用户,其实餐厅也是你们的用户,餐厅可以利用平台的大数据去改善经营。


  另外,华强森,我想请教你,中国的电子商务非常成功,那么中国的经验是不是能够应用在世界其他的国家?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一个在中国市场非常成功的公司,到了国际市场上,借助文化差异、商业模式差异甚至技术差异改变整个全球市场?


  华强森:我觉得会的,饿了么会变成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你可以看到,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也好,所有这种电子商务公司,他们已经做了一些很大的投资。越来越多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做大手笔的投资,我觉得没什么可以阻挡他们。
 


 

  钱科雷:张先生,如果有一天饿了么必须在全球市场竞争的话,你有没有什么策略?


  张旭豪:如果饿了么要投身到全球市场的话,对于我们这样一家跟线下紧密联系的科技公司来说,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方针会变得非常复杂。因为每个国家和地区有它的特色,尤其是餐饮业。所以我们应该会先从亚洲开始,向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发展,这会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因为那边的人口很多。


  钱科雷:那么美国和欧洲呢?你觉得欧美科技公司有没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


  张旭豪:在运营方面,中国公司已经做到世界顶尖水平。因为中国的人口非常多,具备消费力的群体非常庞大,餐厅数量也大得惊人,所以如果你能把中国的消费者服务好,你就能服务好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者。


  钱科雷:我们都知道,饿了么的对手美团,其实主营业务也是外卖,你们之间的差别在哪?根据一些调研数据,目前饿了么和美团应该是合占90%的市场份额。在这90%里,你们两家各自的占比是多少?


  张旭豪:应该说在一线城市我们是占55%左右,相对低线的城市,我们占40%多。


  我们和美团之间还是有差别的。美团除了主营外卖,还有其他一些业务线。而我们只专注于外卖市场。我们的企业使命是Everything30’,一切商品和服务30分钟到你家,除此之外我们不做其他的业务。


  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的业务缺乏想象力。如今的外卖,已经不仅仅是配送食品,还包括商超日用、鲜花、医药、生鲜等等。我们也和阿里巴巴一起合作,帮助他们把物品从阿里巴巴的平台递送到各家各户。我们的品类包罗万象,这会成为我们未来的新增长点。


  钱科雷:那你们的业务模块跟天猫淘宝不一样,更大程度上像自建物流的京东,你们不会把配送完全外包,是吗?


  张旭豪:即时配送是我们核心价值之一,这对用户体验至关重要,也是我们未来业务延伸的基础。我们将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建立即时配送系统。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改革版图逐渐明晰 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试点将扩容

    作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扩容且授权力度会增大。目前多家选定的试点央企已经基本明确了改革思路,并制定了方案开始逐步进行改革。与此同时,国资委日前进行了多轮调研,也在加速推进试点扩容和改革。...
    2017-06-29
  • 跨境电商平台助力金砖中小企业合作

    金砖国家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金砖国家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有较多进展,但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相形见绌。究其缘由,是机制平台以及信息交换渠道的缺失使得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高企,阻断交易的发生。
    2017-07-25
  • 建立网约车监控平台和行业黑名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来,已有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发放了10万本网约车驾驶员证。下一步将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深化出租车改革,其中包括对仍存在的打...
    2017-07-31
  • 《中国管理会计》创刊 产学研政融合形成交流平台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信息技术不断进步,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变成为了一种必然。7月30日,《中国管理会计》创刊暨“探索发展·创造价值”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2017-08-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