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网:“候鸟”蓝领归家 年底用工荒 “预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每逢冬季,候鸟都会从寒冷的地方迁徙至温暖的南方,而有一群人也有着相似的“习性”:从工作的地方提前回到家乡,他们在家的时间大约为过年前后的3-4个月。12月份,部分“候鸟”蓝领已准备回老家,一些企业提前上演“用工荒”。


  据百姓网招聘类目统计,进入12月后,近一半招人单位面临招聘难题,职位空缺环比上月上涨25%,快递、销售、餐饮、普工技工、美容美发的招工难度最大。“蓝领的就业情况具有季节性,在春种、秋收或者节假日的时候,不少蓝领需要回家务农或者照顾家庭。”该类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蓝领的离职、求职频率比白领更高。”


  对这些“候鸟”蓝领而言,选择在12月份回家,不单是为了错开春运高峰,家乡对他们而言,薪资与大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少,且一样能接到生意。木匠汪师傅与老乡已经提前回到了老家武汉,在年前接一些零散的装修生意,一月下来也可以赚个七八千,他计划在老家呆上四个月,对他而言,大城市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我与老乡组了个小的装修队,回家前平均每月的薪资可达到1.5万以上。不过,现在回到老家,也差不了太多。”


  除了农忙,让蓝领提前归家的因素还有家庭。据百姓网招聘类目不完全统计,近7成蓝领在外出打工时把孩子留在了老家,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徐先生与妻子都在一家物流公司当快递员,他们把9岁的孩子留在老家江西,春节前才回去一次,今年他们计划提前回家。“这些年忙着赚钱没有怎么管孩子,我家姑娘学习成绩一直不好,我们打算以后多回几次家,宁愿少赚点钱。”


  “候鸟”蓝领的现象使得不少招人单位想出了加薪、发年终奖等招数留人,在百姓网招聘类目里,岗位的平均薪资浮动上涨了约10%,不少招人单位还承诺年底入职一样有年终奖。一家饭馆的陈老板告诉记者,别说招临时工了,十几个正式员工里有将近一半以上准备提前回家,准备年夜饭时候很可能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他只能包大红包来吸引他们留下。“除了年终奖和红包,我还为他们统一包车回家,希望他们能坚守到过年。”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