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清单浮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9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申报指南发布已进入收官阶段。截至目前,共公布40个专项,600余个小项,涉及社会发展、高技术研究、农业科技和基础研究等四大领域,共计经费预算超130亿元。
 
  根据申报指南,在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上述四大领域中,资助力度最大的属社会发展领域,其项目数和经费预算数占比达41.7%和34.8%,其中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获得资助最多。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数量为162项,占比25.2%,但经费高达44亿元,与社会发展领域接近。其中,新能源汽车、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经费预算分列该领域的前两位,成优先布局行业。
 
  数据显示,在社会发展领域的14个专项中,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成最大“赢家”。近三年的经费达31亿元,每年均稳定在10亿元左右。而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两个专项拟立项项目数和经费数均稳步上升,两者2018年的项目数和经费占2016-2018年总数的40%。另外,2018年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等五个医学专项共获资助12亿元,占本年度社发领域预算的1/4。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博士李红军表示,研发计划经费的分配折射国家对某个行业未来的重视程度。比如,公共安全保障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急需大力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预防准备、监测预警、态势研判、救援处置、综合保障等关键技术水平,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未来两年,除了轨道交通、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在经历多年高投入之后,正逐步进入“消化期”外,每年的吸金“大户”社会发展领域的投入其实在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我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数分别558、360和268项,经费投入分别为103亿元、62亿元和47亿元。不过,由于项目数和经费同步下降,单项平均资助强度并未减弱,平均每项研发费用在2000万元左右。“这主要与各行业科学研究的周期特点和国家对行业的优先布局有关。”李红军表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8年的定向申报指南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多。这些定向项目主要集中在和人类医疗健康有关的专项。此外定向项目还包括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和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钟源)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委确定二十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项目

    近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联合举办《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并就国务院办公厅6月公布的《意见》有关情况作出解释说明。《...
    2017-07-17
  • 我国落实20项重点任务应对人口老龄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意见》的出台是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7-07-25
  • 三大重点决定你到p2p理财是亏损还是赚钱!

    三大重点决定你到p2p理财是亏损还是赚钱!

      近年,由p2p网贷的火热兴起,带给人们的高额收益可谓日新月异。从起初的收益高达30%到如今的10%左右,虽数据明显体现收益在不断下降,但行业却是越来越合规、安全、透明。但当前P2P行业尚未完全走向合规,各平台资产端优劣...
    2017-12-14
  • 中国服务业成境外投资重点

      得益于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及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中国自身的服务业能力不断提高,吸引诸多境外投资。企业高管表示:在相对发达的地区,更为深远的变化正在发生。  供给侧改革旨在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和农业这三个经济产业,...
    2017-1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