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不断转型中推动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3





  “一个体育赛事承担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对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来说特别合适。把体育赛事和企业的领袖及利益相关的人结合起来,此外,通过影响孩子来影响更多的人,相信未来是会改变的”。这是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塑战队船长DeeCaffari女士,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停靠广州站期间,沃尔沃集团举办的以“驶向新未来”为主题的可持续论坛上,就海洋环境保护展开的对话。论坛涉及的议题涵盖科技创新、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海洋环境保护、大型活动的可持续管理等多个话题。近百名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分享在可持续发展路径上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此外,该论坛参照“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国际标准ISO20121体系”,鼓励绿色出行,活动现场不提供任何瓶装水。


  先进能源是新的竞争力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应对气候变化,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促进能源技术的创新,这个低碳转型的潮流是全球性的。当前新能源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了化石能源的发展速度,全球能源增长的主体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低碳的、可再生的能源供给。今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呈缓慢增长趋势,甚至出现了稳定不再增加的势头。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也成为各国新经济的增长点和新的就业领域,并成为各国技术竞争的一个前沿。所以,掌握了先进的能源,也就代表一个国家在新的技术创新方面有了新的竞争力。


  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的创新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我们从相关统计看到,中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5倍(来源:中国工程院),是美国的3.5倍,是日本的5倍。这就说明中国的产业结构还相当粗放,我们还属于制造业的低端,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在提高能源效率上做文章,还有巨大的潜力。在这个颠覆式创新不断涌现的时代,任何创新都应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和方向。


  瑞典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是最早的倡导者,也是积极的践行者,目前来说,瑞典在可再生能源建设方面远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成为我们的典范,所以加强和瑞典的合作是我们非常希望做的事情。另外,沃尔沃处在一个传统的产业,也是一个先进的产业,沃尔沃在产业不断转型中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责任,在全世界范围内为可持续发展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慈善


  瑞典驻华使馆参赞、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负责人龙丽莲:瑞典鼓励和促进创新的历史非常悠久,同时也促进公共、私营和学术部门的合作,因此,瑞典有一些全球知名的创新(中心),包括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现在,当我们讨论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已经不再是慈善的概念,而是一个战略性看问题的方式。瑞典政府要求瑞典企业以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态度进行商业行为,而且不仅在本国,在其他国家都要有一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企业社会责任中心在瑞典驻华使馆成立已近10年,瑞典是世界上第一个参与与中国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的国家,瑞典使馆也是全世界在北京唯一一个建立CSR中心的使馆,我们的目标就是:瑞典的企业要以可持续方式运营,不管是在本国还是国际市场上都要如此。


  合作才能应对挑战


  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作为首席可持续官,我的职责就是看沃尔沃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活动是否符合并促进可持续发展,即环境可持续、社会可持续和经济可持续。我也身为联合国秘书长的顾问,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有17个目标都依赖于可持续的交通。沃尔沃集团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并重。


  近年来,我们不断发力自动化、电动化、互联化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这既是我们出于保持全球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我们助力全社会共荣共赢的使命使然。沃尔沃集团希望能继续携手在华的合作伙伴,通过多层面、多维度、多形式的对话与协作,合力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古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摩拜单车上榜《财富》改变世界企业榜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摩拜单车上榜《财富》改变世界企业榜

      近日,《财富》杂志2017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火热出炉。摩拜单车凭借其打造出更具可持续性也更对环境负责任的出行方式进入榜单,也是共享单车领域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另外两家大陆地区上榜者分别是腾讯和蚂蚁金服。  ...
    2017-09-14
  • 2017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在京举行

    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2017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于19日在京举行。峰会公布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中国企业最佳实践”名单,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ofo小黄车等17...
    2017-12-22
  • 奢瑞小黑裙:创业是百死一生的搏杀,唯有不断前行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这对于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说,是重大机遇。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火爆的风口上,诞生了无数以其为依托的创业公司。
    2017-11-23
  • 家电出口量不断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量增长,“双十一”期间,家电产品市场如火如荼,业内人士指出,网购的快速发展带动家电产品的销售量快速上升。
    2017-11-28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