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融宝吴雅楠:监管实为“监护”,是对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以来,就因其行业特殊性始终备受关注。相应的,也是国家在进行市场经济宏观调控过程中重点监管的对象。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的组成部分,P2P网贷以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一些潜在风险。为了防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把网贷乃至互联网金融约束在合法、合规、合理的框架下发展势在必行。
 

真融宝吴雅楠:监管实为“监护”,是对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回顾2017年,“规范”与“整改”成为网贷行业贯穿全年的主题。银监会在2017年2月和8月分别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标志着行业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
 

  在监管的引导下,行业整体朝着健康、理性的发展阶段稳步迈进。步入2018以来,互金平台加速完成整改验收、备案登记工作,行业迎来合规备案登记前的最后冲刺期。
 

  在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无论是BAT等互联网巨头旗下的行业头部巨擘,还是像真融宝、拍拍贷等深耕于科技领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都不约而同的把主要精力放在备案准备工作上,以主动、积极的态度迎接验收工作。
 

  P2P网贷3月成交量回升,行业贷款余额增速创新低
 

  步入4月,各大平台的整改动作也接近尾声,相比较2018年1-2月的业务收缩,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915.65亿元,环比上升13.35%。随着3月各大平台在春节长假后恢复正常发标,网贷成交量出现显著回升态势。不过,作为备案前的关键节点期,3月成交量仍然小于近一年平均水平,同时,贷款余额环比增速创近半年新低。
 

  对此,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表示,监管不代表高压,反而是创造健康的行业生态促进优质平台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当代金融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在金融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补充作用。个别捞快钱,钻空子,没有信心赢得备案的平台,就需要及早清算转型,合法的良性退出。
 

  P2P监管实为监护,备案潮后行业将新生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力补充,互联网金融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便捷、高效、低门槛等特性使更多的普通人也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理念的探路者。
 

  对于监管,行业机构与普通投资人都应有更全面的认识。正如真融宝吴雅楠博士所言,如同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P2P行业监管其实更应该称为“监护”,最终目的是保护行业健康发展。
 

  以备案验收的细则为例,看似主要针对平台与企业的经营项目与信息披露,实则是对合规平台风控的硬性要求,以一定的约束提升行业准入门槛的提升,保护消费者权益。对于平台,监管条例也是最为重要的参考物,如果连普适的行业标准都无法达到,如何能保障自己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避险情绪蔓延时,行业反弹亦在酝酿
 

  随着6月P2P网贷首批备案截止日期的临近,行业出现成交量和人气指数向下波动的情况,这让不少人产生焦虑感。真融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投资者应理性看待,焦虑的应该是那些备案无望的“劣质平台”,存在大量违规操作的平台。
 

  成交的下滑,一方面是部分平台采取保守策略,在备案前夕下架了部分不合规产品乃至“擦边球”产品。另一方面,投资者过分担心平台无法备案可能会造成损失风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尚未对“未备案成功”平台公布直接处罚条例,有序引导下良性退出或将成为主要方式。所以,即便是所投资平台最终无法通过备案,目前的存量市场资金也不会发生较大风险。
 

  反之,近期保守的P2P行业环境,正孕育着一波向上突破的量能,投资者与平台双赢局面或在眼前。在大面积备案落地后,获得备案的平台必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宣传攻势,以抢占新一轮市场周期行业洗牌下的机遇。备案平台将更低成本的获得新用户,而投资者亦可享受新一轮竞争带来的资本红包。
 

  去浊扬清,备案潮后P2P行业必将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快车道。
 

  转自:今日头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 行业协会有更大作为需加强“三个建设”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旅游行业协会要做好“三个服务”、发挥“五个作用”。旅游行业协会要在自身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完善体制机制,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7-05-11
  • 中国宠物行业发展需突破“高品质供给”瓶颈

    在国内需求巨大,海外竞争对手面临相关限制的利好条件下,中国宠物行业离爆发式增长似乎还隔着一层窗户纸。从全球范围来看,宠物行业都和巨大的商机联系在一起。尤其是随着城市化程度加深、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老龄化趋势上升...
    2017-05-22
  • 水泥行业休眠产能或“死灰复燃”

    业内人士表示,水泥产业要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共同合力,尽早厘清优劣产能标准等方面问题,实现行业真正去产能。
    2017-09-0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